親愛的:身體力行、從心開始

2,576 收藏0
【早安健康/戴林媛(康聯預防醫學顧問心理師)】照顧熟齡睡眠困擾......

經歷了孩子的求學成長歷程、與另一半的相互扶持打拼,好不容易來到應是生命豐收的階段,年屆熟齡的妳,是否到了夜晚,卻發現......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睡眠變得不再容易、不再香甜?

其實妳並不孤單,因為此時妳的身心狀態正在改變。據國外研究指出,女性於45到52歲間,會面臨停經前後出現的更年期症狀。而其中更是每兩位女性中,可能就有一位女性會飽受失眠之苦。有些是因為心事重重、翻來覆去的煩躁感讓身心都無法安然入睡,有些是因為夜晚突如其來的體溫上升、盜汗而醒來,忙著起身調整溫度、換衣服,反覆幾次,越睡越累、當累極睡著後......天,也亮了。

熟齡的睡眠困擾,首先是來自於女性在停經前後的荷爾蒙變化。過去的臨床研究結果指出:女性體內的黃體素與雌激素是天然的睡眠保護因子;黃體素可以幫助身體放鬆、讓女性的身體較快地進入睡眠狀態,另外也還有穩定以及加深睡眠,減少半夜醒來的情形發生等效果。

而雌激素則是可以使女性維持較長的睡眠時間、調節我們在睡眠中身體核心體溫的變化,另外也讓女性避免了在中年男性身上常發生的睡眠呼吸中止問題干擾睡眠品質。因此,當妳處於停經前後、女性荷爾蒙明顯減少時,以上的保護機制將一一降低效果,失眠的情形也就越常出現了。造成熟齡睡眠困擾的第二個原因,則是因為處於身心狀態改變過程中的妳,還有外界環境及生活際遇要應對。

妳可能面臨到小孩離家的空巢期、先生正將面臨退休之際,生活重心及節奏在此時將有很大的轉變,需要妳重新調整心態及腳步去適應。雖然改變未必都是不好的,但重新適應的過程,的確可能會帶來情緒上的困擾,而此時若生理上的變化影響到白日時的作息、讓妳的身心應變能力變差了,擔心及過度焦慮的狀況出現時,就可能會變成一種生理與心理的不良循環,容易在此階段養成長期慢性失眠的問題。

既然知道問題從何而來,面對睡眠困擾,熟齡女性可以採取藥物及非藥物治療同時並行、多管齊下的方式:與醫師及心理師共同合作逐步解決。首先,荷爾蒙失調的問題,可以諮詢婦產科醫師有關荷爾蒙療法的藥物治療內容;同時你也可以利用環境調整、症狀因應的方式來面對如熱潮紅、盜汗影響睡眠的情形。例如:你可以和家人一同討論,盡量地降低周遭環境溫度,或是準備隨手可用來降溫的小東西、可替換的衣物等,減少醒來因應的慌亂。而若是出現打呼問題的女性,可至醫院的睡眠中心或諮詢睡眠醫學專科醫師相關治療內容。

非藥物治療的部分,美國睡眠醫學會給失眠者的非藥物治療建議中,就首推【失眠認知行為療法】。這是一種由生活作息上、思考應對上與心理師討論如何以身體力行、做出改變,用非藥物的方式來因應失眠問題的療法。

先前提及失眠會與身心緊繃及壓力感受有關,心理師可以提供正確的睡眠知識,以及與妳一同討論可能影響睡眠的想法、情緒及行為等各種層面之議題。譬如:心理師會建議更年期女性於白天多曬曬太陽,搭配適當規律的運動,促進晚間入睡的生理驅力;另外也會針對每個人了解其目前是否有些不適當的想法及做法,反而影響了睡眠而不自知。同時心理師也能夠以引導放鬆有效因應情緒、協助增加面對生活階段轉變的調適策略等等方式,增進身心因應壓力及失眠困擾的能力。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臨床研究也逐漸支持許多可增進身心安適的活動,如:正念生活型態、冥想靜坐、均衡飲食及體適能的訓練,都有助於協助熟齡女性們悠然度過更年期的身心困擾。因此也建議親愛的妳,除了醫師與心理師之外,讓營養師、體適能教練也加入妳的更年期生活吧!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從心開始,照顧自己!

面對更年期症候群,妳可以帶著評分表至婦產科與醫師討論,聽聽建議及了解後續治療方式,就能有效減少很多擔心及憂慮!




. 高雄醫學大學生理回饋與神經回饋實驗室成員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