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女人一生健康的荷爾蒙!防癌改善更年期就吃這一鍋

197,163 收藏13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工作壓力大、常喝冷飲以及虛寒問題,讓很多女生每個月的好朋友來時都十分痛苦,好不容易熬過經前症候群、經痛以及經期不順,接著而來的卻又是更年期障礙,女性荷爾蒙可說是影響著女人的一生。而近來常常聽說喝豆漿、吃豆腐等黃豆製品能平衡女性荷爾蒙,對女生好,而究竟要怎麼吃、吃多少最好呢?

隨著年齡增長,體內的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會逐漸減少,而能在體內肩負相似作用的,就是大豆中含有的大豆異黃酮。對於大豆異黃頭相當了解的日本東京農業大學食品安全健康學科.上原萬里子教授表示,大豆異黃酮的構造與雌激素相近,因此可與體內雌激素的受體(Receptor)結合,發揮作用。

《大豆異黃酮對女性的影響》

1.改善更年期症狀
有多項臨床研究報告顯示,受取大豆異黃酮能減緩更年期的常見症狀潮熱。攝取量為一天攝取40~80mg。

2.預防骨密度降低
研究指出,一天攝取80mg以上的大豆異黃酮,能抑制骨密度降低。大豆異黃酮的腸內代謝產物雌馬酚1天10mg,連續12個月,有助於抑制骨密度下滑。

3.預防癌症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指出,大豆異黃酮能夠降低乳癌、前列腺癌以及子宮內膜異位症等等與荷爾蒙有關聯的疾病風險。

4.預防動脈硬化
日本預防醫學醫師奥平智之表示,壞膽固醇氧化後會囤積在血管內壁,讓血液的通道變窄,而根據臨床實驗與分析研究發現,大豆異黃酮能夠降低壞膽固醇數值,預防動脈硬化,阻止壞膽固醇氧化。

5.緩解不適
除了經前症候群,大豆異黃酮對於頭痛、乳房脹痛以及痙攣都有緩和效果。

6.改善皺紋
常聽說喝豆漿能養顏美容,這是因為大豆異黃酮中的糖苷配基,研究指出1天攝取40mg,三個月後能增加肌膚的彈性,也能減少皺紋的面積。

《食物中的大豆異黃酮含有量》

100公克的黃豆中含有140mg的大豆異黃酮,榨完豆漿的豆渣則會減少10mg;100公克的豆腐含有20mg大豆異黃酮;100ml的豆漿有25mg;上原教授表示,健康但感覺女性荷爾蒙缺乏的女性想從飲食中補充大豆異黃酮時,一天的建議攝取量上限為一天70~75mg。

((輕鬆補充大豆異黃酮的料理法該怎麼做?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