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青壯族高血壓不自知,遠離高血壓7個養生之道

32,567 收藏3
【早安健康/立達診所 梁育群 營養師】根據衛福部最新的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十大死因以慢性病為主,而其中三項均與高血壓及其相關的心、腦血管疾病有關,由此可知,不論是高壓或其後續衍生的疾病都對國人健康帶來相當大的威脅。

高血壓沒有明顯的症狀,很容易被忽略,故又名「沉默的殺手」,過去我們經常認為高血壓是中老年人的專利,但是依據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顯示,18歲以上的民眾,高血壓盛行率為24%,其中18~39歲的民眾,盛行率為4.7%,但自知率僅有34.2%,亦即18~39歲的國人中有高達七成的人不知道自己罹患高血壓,且一年內沒有量血壓的比例約近三成,顯示年輕族群對於高血壓的正確認知及定期量血壓的行為仍有待加強。

高血壓的原因

有二:原發性、續發性高血壓 

原發性高血壓病患約佔所有高血壓病患的九成,發病原因不明,病患通常有家族病史,所以經常被認為與遺傳有關,另外,壓力、體重、環境、飲食、菸酒都是可能引起原發性高血壓的因素;續發性高血壓則是因為某些疾病、藥物的使用或懷孕所造成的,約不到一成的高血壓病患屬於此類。

有效防治高血壓,首先要認識何謂高血壓,

高血壓的分類

如下表:


若量測出的血壓經常超過140/90(mmHg),即可能被診斷為高血壓,若未及早診斷及適當治療,將導致高血壓的併發症如:心肌梗塞、中風、腎衰竭或眼底病變的發生率增加;若血壓量測值經常性地落在高血壓前期也不可忽略,代表血壓值已在警示階段,稍不注意,即很有可能讓自己罹患高血壓了。

對於高血壓的防治僅有正確的認識是不夠的,針對高血壓的治療,絕大多數患者都需要使用藥物來控制,無論是否用藥治療,血壓量測值經常性地落在高血壓前期或已被確診為高血壓的患者,都應搭配生活型態來控制高血壓。

改善高血壓的7個方法就在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