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吃對賽人蔘!懶人薑湯+抗百病養肝茶防感冒病毒

85,229 收藏13
【早安健康/杜丞蕓(美國執照中醫師、經絡瑜伽師、中醫大學教授)】就中醫觀點而言,「感冒」是新字眼,古老的說法稱「傷風」、「受寒」。不管是西醫的流感病毒或是支氣管發炎,在中醫都屬傷於外在的風寒所引起,屬外邪。

身體容易發冷鼻子緊,就是快要感冒的前兆,感冒可以提早預防,只要「趨外邪」+「調體質」,感冒就不會一直來找麻煩了。

趨外邪很簡單,只要做個香囊掛在身邊,就可以形成金鐘罩了。「中藥芳香囊」不僅香氣十足,也是中醫師常用來開給患者煎藥喝的感冒用藥。荊芥穗、藿香、 紫蘇葉、辛夷花、艾葉、薄荷等乾燥香草不只長相可愛,還有著芳香避穢、驅邪防菌、祛寒通竅的藥效。濁氣逼近時,揉揉中藥芳香囊,草藥裡的精油揮發可馬上形成保護罩,驅走討厭的細菌!像星際大戰裡的「原力與你同在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或者像哈利波特的咒語「細菌去去走!」

外邪驅逐後,內底也得調整好,感冒惡魔出現時才能一舉殲滅之。別擔心,調體質不用花大錢,只要學會用薑來暖身體,保證讓感冒惡魔退散。

很多人一感冒就忙著吃藥,退燒的、清鼻涕的、讓喉嚨舒爽的,一把又一把五顏六色的西藥,抓了就吞,那些藥只能減緩不適,卻無法治療感冒。門診裡有太多媽媽跟我分享,感冒的孩子吃西藥跟不吃西藥的復原時間,一模一樣。

我的老師曾說:「世界上最大的藥廠就是人體自己。」這話乍聽奇怪,認真思考就明白其中道理。只要善待身體,感冒時身體自然會合成妳所需要的免疫細胞、消炎白血球,以及降燒的神經系統與體液。所謂的「不藥而癒」不是奇蹟,這「免疫力」是老天爺早就為我們準備好的禮物,就藏在我們的身體裡。

➤ 藥膳

• 保健薑湯

薑是窮人的人蔘,生薑有非常豐富的活性藥理成份,尤其以皮與肉之間為最,所以千萬不要去皮,只要洗刷乾淨即可入藥。如果薑湯太辣了,小孩子不喜歡,那就先試試「蜂蜜檸檬熱薑飲」吧!

✔ 蜂蜜檸檬熱薑飲


約五百克的生薑洗淨帶皮直接用菜刀切段拍碎,一千西西熱水滾開後,約煮四十分鐘即可熄火。等溫度下降後,添加適量檸檬汁,再加入蜂蜜快速攪拌, 使之酵素激活。

下一頁還有懶人薑湯、養肝茶的藥方推薦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