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授:脹氣便秘是霸凌腸胃元凶!敲敲胃經防腹痛

164,697 收藏8
【早安健康/杜丞蕓(美國執照中醫師、經絡瑜伽師、中醫大學教授)】只是不拉,那還不是最慘的,各位同學,脹氣和便秘這哥兒倆是霸凌二人組,有時脹氣弟來,便秘哥不來;但便秘哥現身時,脹氣弟肯定亦步亦趨。動過腹腔手術的女性,更容易會遇到消化系統不佳的毛病;另外像月經不調,容易經痛的女性,也常常在三十歲過後開始消化不良。

容易緊張、生活壓力大、患有膽結石、胃潰瘍等病號,便秘哥與脹氣弟也非常容易常相左右。醫院通常給胃藥、制酸劑、軟便劑,試圖消氣通便,然而這些藥也常有耐受性及副作用,像是更難排便,或者更脹氣腹痛。(咦?怎麼藥物跟症狀打架?吃藥不就是為了排便消脹氣,怎麼吃了反而……?)

且讓我這個中醫再度出馬解說吧。每個人肚子裡的私人專屬消化系統,從嘴巴到降結腸,一路向下有好多好多道路工作者和清道夫,腸胃裡數以億計的消化酶整天上上下下的忙個不停,小傢伙們二十四小時工作不得閒,只要來個霸凌的便秘哥及脹氣弟,小傢伙們馬上嚇得罷工,不工作了。與其補充制酸劑(殺死小傢伙)或者軟便劑(大水來襲),不如服個益生菌及蔬菜來得自然健康。

小時候在故事書裡讀到「蔬菜纖維就是肚子裡的抹布,會把腸胃擦得乾乾淨淨」。所以多食蔬菜及纖維含量高的食物有助腸胃蠕動、排便順暢。蔬菜以外,水份也是確保腸胃道通暢的要素,保持健康適量的飲水習慣,腸胃道自然乾淨清爽。

那麼,益生菌在哪裡呢?我們的腸胃道裡有無數的消化酶,消化酶中有好的益生菌和壞的細菌,他們常常此消彼長,互相保持一種默契式的平衡。壞的細菌是街邊流氓,好的細菌是好傢伙,幫助我們嗯嗯順暢。廣告裡的養樂多、優酪乳,都號稱自己有好多益生菌,的確為許多人謀了福利。但是也要小心這些飲品的糖分過高,很可能反而加重身體負擔。其實新鮮的蔬菜水果才是益生菌的主要來源,會促進體內的益生菌部隊更強大,小小兵團便可打倒霸凌二人組。

((脹氣便秘讓人困擾!中醫食療下一頁介紹給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