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授:脹氣便秘是霸凌腸胃元凶!敲敲胃經防腹痛- 第2頁

164,704 收藏8

脹氣這壞傢伙也很會趁虛而入,吃飯時配飲料、看手機,以及不停說話,常常是脹氣、胃酸逆流的主因(哈哈,一下子打趴所有人)。吃飯拚命講話卻不會脹氣算妳厲害,但若容易脹氣,記得吃飯時少配飲料以免沖淡消化液;不要看電視手機,以免讓血液都衝到腦部而不是胃部。盡量養成吃飯時認真動口吃飯的習慣,少講話、少吞一些空氣吧。我知道我知道,現代人忙碌得很,不是趁吃飯時開個小會,就是趁機滑手機講八卦,真的很難「專心吃飯」。但是,短短一頓飯,十五至二十分鐘好好專心吃、細嚼慢嚥,強過事後吃胃藥配胃乳啊!

脹氣和胃酸逆流也較容易發生在氣虛時,比如忙了一整天,晚餐一下肚就脹氣;或者加班熬夜時、感冒生病時。若妳了解自己的身體,在氣虛或較疲累時,請掛上「請勿打擾」的牌子,安安靜靜吃頓飯,主食減半,少肉多蔬菜,慢慢品嚐食物的美味,腸胃會愛妳的。千萬不要忙累了一天之後,為了犒賞自己而暴飲暴食,妳的腸胃一定很想跟妳發脾氣。

➤ 病在腸胃好治 病在貪吃難調

腸胃蠕動本就不快,若體溫過低腸胃蠕動就更慢了,這也是為何冬天更多脹氣不適的原因。此外,背部肌肉緊張僵硬的人,也會造成腸胃內臟血流不足,消化功能會變差。背部僵硬的人肯定胃也不好,胃不好的人也需加強背部肌肉的柔軟度,就是這個道理。如何保持肚腹溫暖、肩背放鬆、腸胃舒適?除了改變飲食習慣,有些積極的保健項目可以配合進行,改善消化不良的症頭,例如可考慮一些保護和按摩腸胃的瑜伽動作,像瑜伽貓姿就可以放鬆背部肌肉與胃部的括約肌,紓緩胃痛。

如果大餐後感到脹氣,腸胃實在脹得不舒服,還有個簡單招式——敲打胃經上的穴位,如豐隆、足三里和梁丘這三個地方,兩、三分鐘後就會打嗝,打了嗝,胃就舒服了。這招真心好用,我常常在檯面上維持優雅,餐桌下偷偷敲打!

歲末年冬,真的是大吃大喝的季節,但千萬不要太過頭啊。和閨蜜們吃火鍋、烤肉時,不要非吃到站起來才發現已經滿到喉嚨。雖然外套一穿可遮三個月假孕,打嗝放屁完又是一枚淑女,但可別忘了胃酸逆流好痛苦哇。

親愛的大美人們,別再折磨妳們的胃了,胃氣虛容易胃痛,肚子餓就打嗝,肚子飽就便秘,簡直是痛苦的循環。胃氣逆和胃氣虛都可以逆轉勝,只要妳減少虐待妳的胃,不要讓胃超載,也要經常按摩放鬆,加強腸子的蠕動。請千萬記住「病在腸胃好治,病在貪吃難調」!

➤ 藥膳

✔ 十全羊肉湯


暖胃的十全羊肉湯,最適合生活緊張、壓力大,容易胃寒、胃痙攣的女生使用。當歸十二克、川芎九克、熟地黃十二克、白芍九克、黨蔘十二克、茯苓十二克、白朮九克、甘草三克,生黃耆九克,肉桂六克與桂圓三到六顆,以上藥材洗淨後用中藥過濾袋包好,入水煮成二千西西的湯頭。另外準備帶皮羊肉約五百到八百克切塊,加薑片川燙好備用。等湯頭熬成咖啡色時,再加入川燙的羊肉同煮。約一小時熬煮後,起鍋前再加入枸杞、紅棗、鹽適量。怕羊肉羶腥的人可再提前加入小茴香九克,八角六克,還可軟化肉質。

➤ 香氛

• 快樂腳足浴


忙得沒時間去腳底按摩?熱水泡腳也是超舒爽的∼∼。桂枝九克、川芎十二克、乾薑十八克、艾葉六克、花椒三到六克(皮膚敏感者請少量使用)、木香九克、百部九克、白朮六克、板藍根六克,放入熱水中,可以泡澡,也可以泡腳暖身。約十到十五分鐘的足浴,就會讓身體出汗,通體舒暢。

➤ 身體療癒

• 腹部按摩

有腸胃困擾的人可常按摩腹部。面朝上躺下,雙膝彎曲,足底觸地。脖子肩膀放鬆,背部完全躺平,肚子要完全柔軟不緊張。手掌張開,以肚臍為圓心,用掌根輕輕順時針方向打圈按摩肚子。之後可再加強用手指點按天樞、氣海、關元、上脘、中脘、下脘等穴,雙手拇指垂直下壓穴位,然後肚皮肥肉用力將手指抵出來,重複數次可加強內臟力量。要記得千萬別在剛吃飽的時候做啊!

• 瑜伽貓姿

手掌和膝蓋四點著地採跪姿,背部向上拱起約五秒,然後反方向下壓(頭抬高,肚臍欲觸地)五秒,來回進行數次可放鬆背部肌肉,讓胃的括約肌放鬆而不再容易胃痛。結束時可以用孩子姿休息——臀部往後坐在足跟上,手臉貼地,腹部貼近大腿,調整成緩慢呼吸。

• 瑜伽站立貓姿

雙腳蹲低,略彎曲相纏,雙膝相抵,雙足踝交叉相抵。雙手在胸前彎曲交纏,雙手掌面對面,雙手肘相抵。上半身儘量伸展拉長,腰、背、脖子拉長,停留三十秒到一分鐘再解體。若站不穩請先靠牆試做看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