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中醫家傳!阿嬤的3道家常降血壓湯,1個月改善- 第2頁

628,937 收藏48

持續喝,改善血管彈性

以前喝紫菜湯,本以為蔥花是調味,後來我才明白, 紫菜含有許多可讓血管軟化的物質,蔥則能讓血管緩緩擴張,並促進循環溫暖手腳,效果和藥一樣好,機制卻更加自然。所以,會手腳冰冷的高血壓患者, 無分男女、年齡, 都很適合喝這道湯。

唯需注意的是, 紫菜的纖維很多,胃腸消化不佳的人,最好多咬幾下,以免肚子脹痛,若腸胃實在不行,也可以只喝湯,因為湯汁是精華。最奇妙的是,有些高血壓病人飯前喝紫菜蔥湯,飯後血壓就會降低,而沒有血管硬化、血壓正常的人喝這道湯,卻不會因此降壓過低。 蔥雖然可以降低血壓,但是維持不久,所以建議要常常喝,以持續改善血管彈性。

第二道湯是味噌海帶(芽)湯。味噌對身體好處多多,還能幫助消化,海帶一樣可以軟化血管,但需注意鹽分不要過高。本道湯還可以加入豆腐,味噌和豆腐都是以黃豆製作的,裡面有很棒的 卵磷脂,可以使血管裡面的髒污溶解清除,而達到保護心血管的作用。

第三道湯是芹菜洋蔥蒜頭湯。 芹菜和洋蔥可以降血壓,蒜頭裡含有硫,可以保護肝臟和血管,加強肝臟清除毒素的作用,另外還加上荸薺、番茄,都是風味好又健康的食材。

這三道湯的效果在伯仲之間,大家可以輪著喝,也可以選自己喜歡的口味持續執行。


紫菜蔥花湯只需要兩種簡單的材料。

✱紫菜

來源:紫菜屬海產紅藻。
性味:甘、寒、無毒。
功能:化痰軟堅、清熱利水。可治煩熱、熱氣煩塞咽喉。可用於治療甲狀腺腫大、高血壓、水腫,並可降低膽固醇。
來源:百合科植物大蒜的鱗莖。

✱大蒜

別名:葫、葫蒜、大豆蒜。
性味:辛溫。
功能:開胃健脾、去寒濕、解暑氣、辟瘟疫、消癰腫、破癥積、化肉食。治中暑不醒、鼻衂不止、腹瀉、暴痢。可降血脂、抗氧化、殺菌、抗癌、促胃液分泌。

三道湯品,適合哪些人

1.飲食油膩,膽固醇、血脂肪偏高,血管硬化,血壓高的人。
2.火氣大、口渴、肩頸僵硬酸痛、血壓高的人。
3.運動量大或工作活動量大、容易疲倦或睡眠差的人。

食用禁忌

1.脾胃虛寒食少或容易腹瀉的人,食用紫菜與海帶應多咀嚼幾下,或只喝湯,因紫菜與海帶不好消化。
2.大蒜久食傷肝損目。大蒜有刺激性,不宜空腹食用,胃潰瘍患者及身體有發炎現象如腸胃炎、肝炎、肌筋膜炎等亦不宜食用,多食容易引發眼瞼炎、眼結膜炎。

✱紫菜蔥花湯 作法

材料:紫菜大約15公克、青蔥、香油。

做法:
STEP 1. 將紫菜用清水泡發,並換1~2次水,以清除污染物。
STEP 2. 將紫菜放入煮滾的開水中,煮好後放入幾滴香油,青蔥切碎後撒上一些蔥花即可。

吃法:每星期至少吃2~3次,連續半年,可以恢復血管彈性而降低血壓。紫菜蔥花湯口味可以變換,可以加入一些海蜇皮,或是黑木耳、豆腐、海參、紅毛苔等等。

✱芹菜洋蔥蒜頭湯 作法



材料:芹菜1~2兩(約2~3根)、洋蔥5片、蒜頭5瓣、帶皮荸薺5顆、番茄1~2顆。
●在傳統市場或超市能買到荸薺,要買帶皮的,而不是去皮處理好的。

做法:
STEP 1. 將芹菜切段、洋蔥切絲、蒜頭切片、荸薺切小塊連皮煮、番茄一顆切成8塊。
STEP 2. 所有材料加4碗水煮成8分,睡前喝。

吃法:大約只要連吃3天就可以有降血壓的效果。

✱味噌海帶(芽)湯 作法



材料:味噌、海帶(芽)、紅蘿蔔、豆腐(切小丁狀)、柴魚、蔥花。

做法:
STEP 1. 把水煮開後,放入適量味噌拌勻溶開。
STEP 2. 加入切塊的紅蘿蔔、泡過水的海帶(芽),轉小火蓋上鍋蓋燜煮。
STEP 3. 等紅蘿蔔煮軟後,加入豆腐丁(不要有水)轉大火,沸騰之後加入一點柴魚提味,熄火後撒上蔥花。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