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銀婆婆長壽不失智秘方!日80歲名醫:_是百藥之首

109,385 收藏2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年過中年之後,體力大不如前、身體常有小病小痛,雖說老化是人生的必經過程,但晚年生活的衰弱、病痛,對於家人和當事者本身仍是揮之不去的恐懼。日本80歲的現役醫師石川恭三,出版了預防老化的健康書籍,傳授快樂又健康地度過老年生活的方法!

日本80歲名醫健康法 保持積極心理

1936年出生,現年80歲的石川恭三醫師是杏林大學醫學部的名譽教授,臨床循環系統醫學、心臟疾病方面的名醫,活躍於日本媒體,十幾年來出演數個NHK健康知識節目,也擔任NHK文化中心特別講座的講師,時常進行演講,出版的著作更是高達數十本。

除了病理上的治療之外,石川恭三醫師也相當了解老化帶來的不安,他表示,「年過中年之後,身體會出現許多的不舒服,有哪裡疼痛、哪裡感覺怪怪的,但是,如果以細胞的基準來考量的話,那份不舒服只不過是0.1%的問題。其他99.9%的細胞,都還確實好好的運作著,所以我們還能夠好好活著。」

話不多容易失智 聊天是最好的良藥

著作中向來以醫學根據的理論和實例,實用的建議以及建言相互交織,讓對於老後抱持不安的讀者們深感共鳴。而這次的著作《沈黙は猛毒、お喋りは百薬の長》(暫譯:沉默是猛毒,聊天是百藥之首)以五十多年的行醫經驗和自身的經驗為基礎,介紹了現在就能進行的防老健康法。

石川醫師表示上了年紀普遍會有話變少的傾向,特別是在男性身上特別顯著,持續下去就容易封閉在自己的世界中,陷入憂鬱狀態,更進一步可說是打開了失智的大門。而在預防失智上,「聊天」就成了預防失智的良藥。

金銀婆婆快樂老年秘訣 輕鬆閒聊就能增加大腦血流量

日本失智症學會理事.國立長壽醫中心長遠藤英俊曾進行了一項研究,而研究對象是,金氏世界紀錄中「人類史上最長壽雙胞胎」金婆婆與銀婆婆(享年107歲、108歲),當時仍在世的兩人近百歲的高齡仍十分健康,被日本民眾認為是理想的老年模範,而聲名大噪。

當時金婆婆與銀婆婆以及她們的女兒,4人的平均年齡是93歲,幾乎完全沒有病痛,過著自立的生活,而她們每天的例行公事,就是一天一次聚在一起聊天。觀察她們大腦的血流量,結果發現雖然她們的談話內容沒甚麼變化,血流量卻在正常的閒聊中顯著增加。而大腦的血流增加頻率越高,也越不容易有失智症。

因此日常生活中,可盡量多跟朋友與家人聊天,就算沒有聊天的對象,也要有自己說個不停的積極態度。此外,一周三次30分鐘的快走;避免在太冷的浴室上廁所洗澡、泡炎熱或長時間的熱水澡,讓血壓急遽變化等等,都是簡單的預防失智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