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內細菌決定你的胖瘦!抑制肥胖荷爾蒙吃這3食物

69,610 收藏6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年末年初是各種聚會、應酬頻繁的時節,再加上天冷了總會想吃鍋類、薑母鴨或羊肉爐進補,緊接著尾牙以及過年的大魚大肉又近在眼前,吃太多了總擔心著身體負荷不了,一個冬天三高超標,體重還多了好幾公斤?其實,肥胖不只是熱量超標,還與吃進的食物本身有很大的關連,透過攝取正確的食物增加「抑制肥胖荷爾蒙」,來達到提高代謝、抑制肥胖的效果!

腸內細菌決定了肥胖與否 低膳食纖維飲食容易胖

近年來國內外的研究越來越重視腸道環境的重要性,發現了腸道環境不僅影響排便、消化,更左右了免疫力、食慾,甚至還影響著熱量的吸收,日本腸道權威.藤田紘一郎醫學博士表示,「不管怎麼大吃大喝都還是很瘦的瘦子」與「明明吃很少,好像光只是喝水都會胖的胖子」這兩種極端的反比,背後的成因也與腸道環境有關。

研究發現,習慣吃低膳食纖維、高熱量飲食的義大利人,腸內菌中造成肥胖的壞菌厚壁菌門佔了優勢;飲食以高膳食纖維、低熱量為主的非洲人,腸內好菌擬桿菌門則佔了優勢。一項動物實驗中,將從胖老鼠體內採集的腸內細菌移植到瘦老鼠身上,結果發現了原本體態纖瘦的老鼠也變得肥胖。

短鏈脂肪酸抑制食欲 還能促進燃脂防肥胖

東京農工大學醫學院木村郁夫特任副教授指出,腸內細菌會透過分解膳食纖維來製作「短鏈脂肪酸」,產生的短鏈脂肪酸雖然不是荷爾蒙,卻有著與荷爾蒙相似的作用,短鏈脂肪酸的醋酸被腸子吸收進入血液,介入交感神經的運作,會促進熱量消耗,提高全身的代謝,預防脂肪囤積。

倫敦帝國學院的研究團隊,將從甜菜、菊苣中取得的膳食纖維添加到燕麥棒之中,和高脂肪的食物一同餵食老鼠,與只吃了高脂肪食物的老鼠做比對,研究體重的減少和短鏈脂肪酸的生成量之間的關聯。

((想要打造瘦體質就該選擇這些食物喔~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