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秒盤腿伸展,骨盆正了、腰痛自然好

3,088,007 收藏366
【早安健康/NPO法人日本伸展協會】

現代人很多都有腰痛的煩惱

,但只要讓歪斜的骨盆回到正常位置,就能改善大多數的腰痛。

腰痛的原因,其實是骨盆歪斜了!

一般認為腰痛的原因,有八成都是「心理因素」,雖然和壓力也有很大的關係,但是真正的原因還不明朗。不過,時常維持並使用相同姿勢的現代人,骨盆容易不正,有另一種看法認為,這也是腰痛的原因之一。

骨盆前傾或後傾時,會讓連結骨盆和背骨的腰椎產生負擔,而引起腰痛,或是因為連結背骨和骨盆的豎脊肌不正常的扭轉,當骨盆和肩膀不平行,也會引起腰痛,腰痛和骨盆位置是否正確,有著很深的關係。那麼,為了調整骨盆的歪斜,回到正確的位置,該怎麼做才好呢?

◉ 前傾型

髂腰肌和股直肌的僵硬,是造成骨盆前傾的原因之一,為了改善這個狀況,一定要伸展這些肌肉。因為肌肉自體會收縮,髂腰肌和股直肌因為僵硬,會一直把骨盆往前拉,所以只要讓這兩個部位的肌肉變柔軟,減少這個拉力就可以了。

劈腿伸展操就如同前面所說的,能幫助伸展許多和骨盆連結的肌肉,當然也可以好好伸展造成骨盆前傾的髂腰肌和股直肌,幫助骨盆回復到正常的位置,也能因而改善造成腰痛原因之一的骨盆前傾。

◉ 後傾型

和前傾相反的骨盆後傾,改善的方法也和前傾型一樣,只是改為伸展把骨盆往後拉的肌肉。

雖然和長時間駝著背辦公的姿勢不良、因而肌力衰退也有關係,不過,我們可以先用劈腿伸展操拉開臀大肌和(大腿後側的)膕旁肌群,這兩個部位的肌肉僵硬,就是造成骨盆後傾的原因之一。這些肌肉也和骨盆連結在一起,劈腿伸展操能動到整個骨盆,就能幫助這些肌肉確實伸展。

藉由伸展讓這些肌肉恢復彈性,改善骨盆後傾的狀況,回復到正常的位置之後,對腰的負擔就會減少,也成為改善腰痛的第一步。

((擔心劈腿伸展做不到?下一頁教您人人都能做的正骨盆操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