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拌菜最開胃!注意4點就能安心吃

10,711 收藏3
【早安健康/田次枝】

什麼時候吃涼拌?

誰說涼拌是夏天的專利?雖然涼拌菜幾乎不過火,但別小看它,也能登大雅之堂呢!好吃的涼拌菜,令人忍不住夾了一筷子又一筷子。只要洗洗切切燙燙拌拌,就能吃到它清脆原汁的口感。

雖然過程簡單,但是,要吃到好吃的涼拌菜,究竟還有什麼是要注意的呢?怎麼樣才能吃得健康又安心?什麼時候最適合做點涼拌來吃呢?

這樣做,最健康

1.東西要洗淨:尤其是菜葉間隙縫,以及刀、砧板、容器等,因為是生食的關係,不會有加熱殺菌的手續,所以東西一定要洗乾淨。

2.殺菌調味料:吃涼拌時的醬料,多半會加上薑、蔥、蒜、辣椒、醋等等,除了是要增添風味之外,事實上還具有殺菌的效果。

3.現做馬上吃:現做現吃,除了可以保持口感爽脆,也能讓食物新鮮、不會出水、更不會滋生細菌。

4.肉類要煮熟:除了有些蔬菜要先燙過之外,如果有肉類要拌在其中,一定要煮熟。

來點開胃菜吧!
好吃的開胃菜,不僅讓人食指大動,還能促進食欲,更是銜接主菜的重要角色,為今日的用餐開啟序幕,讓人更期待主餐的美味。

香辣花生 夠味下酒菜

Point
最對味的下酒菜,喜歡辣的可以多放點辣椒,別有一番風味。

材料
熟花生(脆)1碗、辣椒2支
香菜3支、大蒜3個

調味料
香油酌量、鹽酌量、醬油1大匙

作法
1 用大拇指與食指夾住花生,用力搓一下,將花生去皮。
2 辣椒、香菜洗淨均切成粒狀,大蒜切成末。
3 材料與調味料混合拌勻,就完成囉!

醃糖蒜 齒頰留香特製蒜頭

Point
食用糖蒜可增強免疫力,1天吃3粒,不易感冒也可防癌,是最佳的健康食品。

材料
大蒜頭5台斤

調味料
醋2瓶、米酒1瓶、醬油1瓶
鹽1碗、冰糖600公克

作法
1 大蒜頭去蒂洗乾淨,曬乾2天。
2 用罐子裝冷開水加一碗鹽,鹽水和勻,將蒜頭醃在鹽水罐中約一星期。
3 一星期後將鹽水倒掉,加入所有調味料醃3個月。醃漬期間請勿曬到太陽,或沾到油污。啟封時請用乾淨的用具取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