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可能因它而起!比蛀牙、黃斑更讓人困擾第一名是...

104,266 收藏0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儘管每天刷牙,口氣卻仍然不好、牙齒有黃斑,而不好意思張口大笑?從蛀牙到美觀問題,每天照鏡子時總是特別介意。日本女性網站針對20~40歲的422名女性進行「對於口腔最在意什麼問題」進行了問卷調查,探討最多人在意的問題,以及如何改善這些困擾!

第五名:舌苔

舌頭上有著厚厚的舌苔。不只是美觀問題,舌頭還是容易囤積細菌和髒汙的地方,日本岡山大學研究所醫藥學綜合研究科預防牙科學教授森田學、醫務人員横井彩的研究團隊,與北海道大學的山崎裕教授發表的共同研究更指出,舌頭表面附著的舌苔面積較大的人,呼出的氣息中乙醛濃度更高。

口中的乙醛被認為是造成口腔癌和咽喉癌的致癌成分,在研究中進行了舌苔的清潔,發現清潔過後,口中的乙醛濃度確實會減少。

此外,清潔舌苔可避免細菌在進食中不小心跑進氣管,具有預防誤嚥性肺炎的效果,對於全身的健康十分重要。

睡眠中口腔分泌的唾液少,是細菌繁殖的高峰期,因此最佳的清理時間是早晨時段,可以一天一次使用專門的刷具清除。過度乾燥會不容易清除,還可能刮傷舌頭,因此要在濕潤狀態下清理,平時也要避免口呼吸。

第四名:咬合不正

咬合不正除了牙齒天生的排列之外,不良的咀嚼習慣和臉部的歪斜,也可能導致後天的偏移。然而靠著自力仍很難改善解決,因此要盡快找牙醫師就診諮詢。

第三位:蛀牙

儘管每天刷牙,仍可能會有蛀牙的問題,日本天野牙科醫院院長天野聖志表示,正確刷牙很重要之外,平時也應避免攝取糖分,如果吃了含糖飲食應盡快刷牙,避免甜食長時間停留口腔,如果在外無法刷牙時,應盡量避免選擇讓甜味長時間停留口腔的食物,或是喝茶沖掉,能夠一定程度的幫助預防蛀牙。

((最讓人困擾的口腔問題是什麼?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