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體臭是肝臟的「疲勞臭」!飲食調理幫肝排毒除臭

484,129 收藏19
【早安健康/吳宛容中醫師(睿鳴堂中醫診所院長)】

肝不好,真的會口臭、身體臭?中醫:幫肝臟排毒吃這一味藥膳



「疲勞臭」是身體疲勞所引起的體臭,常見於忙碌的上班族。一般汗臭是皮膚表面細菌分解汗水形成異味,疲勞臭則是因過度勞累,身體毒素過多形成刺鼻臭味。

肝臟也會有「肝臭」!聞到疲勞臭代表肝臟負擔拉警報



當人的身體有體味時,往往代表著身體的某個臟器出了問題,常常說肝臟是無聲的器官,但是還是有些蛛絲馬跡可以知道肝臟出了問題,肝臟有問題,身體容易產生肝臭或是稱為疲勞臭,正常肝臟是處理和分解人體有毒有害物質的器官,如果肝臟病變累積毒素時肝臟工作負擔超過他所能承受的範圍,肝功能異常,肝臟毒素排不出,這時血液中的氨和尿素氮便會增加,而氨氣是有強烈的刺激性氣味的氣體,它們經過呼吸從人體口鼻與毛細孔排出,所以當身體有爛蘋果的臭味,這時要及時做肝臟檢查。

中醫對於肝的看法也與西醫有所差異,肝的功能是「主疏洩、藏血、喜條達而惡抑鬱。主筋,開竅於目,其華在爪,與膽互為表裏。」故中醫肝病可表現為血液、筋脈、消化、情志、眼睛等方面的疾病。由於中醫的肝系統個性外向、活潑、亢奮,像是「過動兒」,對外在環境及身體情緒變化常反應過度,因此疏通調節的功能一旦出現異常,肝火一路順著肝的經脈延燒,就會有眩暈、頭痛、中風、失眠、耳鳴、口乾、口苦等肝火旺盛、肝陽上亢的現象。

不同於現代醫學所指的「肝炎」是傳染性病毒性肝炎的簡稱,主要是由肝炎病毒入侵,使肝細胞的功能發生障礙,或損害肝細胞而出現的肝臟本身的一種病變,中醫的肝病不能與現代醫學的肝炎劃等號,治療肝炎與肝病其實是完全不同的事情,中醫治療肝炎與肝纖維化是個緩慢而長期的過程,對於肝纖維化肝硬化這類慢性疾病不是一朝一夕能夠治癒的,常常使用茵陳蒿、大黃、柴胡、煅蘆薈來治療病毒性肝炎與肝臟纖維化,而且要盡量避免增加肝臟負擔,肝臟的修復還能有成效。

消化變不好、聞到油膩的食物會噁心?也要留意肝功能出問題



除了身體有臭味,還要注意食慾是否變差,聞到油膩的食物會噁心,肝臟是人體最大的消化腺,肝功能不好的人消化功能比正常人差,因此會有食欲不振、食後脹滿、惡心、嘔吐、腹洩、腹痛、厭油膩或便秘等症狀。而且會影響酒精代謝,如果酒量忽然變差也有可能代表肝臟細胞受損,在短時間內代謝酒精的能力下降,最嚴重的就是臉色發黃,從而引起黃疸,這一定建議要先去大醫院做追蹤檢查。

下一頁教你改善肝細胞發炎、減輕肝臟的解毒負擔這樣吃!尤其這一味「養肝四神湯」食譜必存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