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腎虛造成的頻尿掉髮!搓搓腰眼穴+4護腎豆療- 第2頁

108,751 收藏12

此外,按摩相應穴位,也有良好的養腎功效。

◆湧泉穴:取坐姿,兩手對掌握熱後,以左手擦右腳湧泉穴(足前部凹陷處,第二、三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三分之一處),以右手擦左腳湧泉穴,直至感覺溫熱即可。湧泉穴是腎經的起始穴位,經常按摩可益精補腎。

◆太溪穴:取正坐或平放足底的姿勢,用手指分別按揉兩腳的太溪穴(位於足內側,內踝後方與腳跟骨筋腱之間的凹陷處),以產生酸痛感為宜,分別按 30 次即可。太溪穴是腎經上的原穴,經常按摩可袪除疾病、養腎強身。

◆關元穴:將雙手交疊放在關元穴(位於下腹部,前正中線上,肚臍下方 3 寸處)的位置上,稍施壓力後,用交叉的雙手以較輕的力度,快速、小幅度地做上下推動的動作。也可以以關元穴部位為圓心,用任意一隻手的手掌分別進行逆時針及順時針按摩 3~5 分鐘。然後,隨著呼吸的節奏按壓關元穴(呼時按,吸時放)3 分鐘。關元穴是一身元氣之所在,經常按摩有養腎回陽的作用。

◆氣海穴:將兩掌掌心相向貼緊,搓至手心發熱後,先以右掌心緊貼氣海穴(位於下腹部,前正中線上,肚臍下方 1.5 寸處),以輕柔緩慢的動作,按順時針方向分小圈、中圈和大圈按摩 50~100 次。再將雙手搓熱,以左掌心按逆時針方向,如前法按摩 50~100 次。氣海穴是生氣之源,為人體元氣化生的「海洋」,經常按摩有補腎養腎的作用。

最後我要特別指出的是,像倪紅一樣出現尿頻症狀,如果 24 小時的尿總量超過 2500 毫升,則要警惕糖尿病的可能。另外,精神因素也可能引起尿頻,這種情況多見於中年女性,並伴有經常失眠、消化不良或神經衰弱,表現為時多時少,一般對身體健康沒有什麼危害。

貼心小補帖
民間有「每日吃豆三錢,何須服藥連年」的俗語。中醫認為,豆為腎之穀,是較好的補腎食物。女人如果有腎虛問題,可以在食物中加入豆類,如黑豆、豌豆、刀豆、花豆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