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尊護健康神明,永保安康,整年都健康!- 第2頁

463,249 收藏2

✦王母娘娘

 

Q:可以求什麼?
A:求健康

最佳參拜時間:每年農曆七月十八日王母娘娘誕辰。

關於王母娘娘的民間故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祂的七位女兒就是七仙女,其中一位私自下凡,與凡間的小夥子董永成婚,展開一段傳世的淒美愛情。而另一段淒美的愛情,則是關於王母娘娘的孫女──織女。因此,在七夕情人節這天,女孩都要準備鮮花素果拿香膜拜王母娘娘,請求王母娘娘賜給自己一段好姻緣。而在中國,有關王母娘娘的傳說可以遠到皇帝大戰蚩尤。

因為在這場戰役當中,黃帝之所以會勝利,就是因為王母娘娘派出她的徒弟九天玄女協助,才能夠打勝仗的。另外,原本王母娘娘這位傳說中的女神,是掌管災疫和刑罰的「怪神」,可是經過歷史和民間傳說累積之後,祂逐漸地女性化與溫和化,而成為一位慈祥的女神。而在《穆天子傳》裡,王母娘娘又被形容成一位溫柔的神明。在《漢武帝內傳》當中,形容王母娘娘的樣子,是一位美麗的女神。相傳王母娘娘住在崑崙山的瑤池,所以又被稱為「瑤池金母」,而在祂的花園裡種了一種叫做蟠桃的果實,只要吃了這蟠桃,就能長生不老。

祂賜給漢武帝三千年才結一次果的蟠桃,道教根據這個傳說,就將每年農曆三月初三定為王母娘娘的誕辰,並開設蟠桃盛會。中國有一些學者專家認為,王母娘娘可能是遊牧部落的女酋長。也有人認為,數千年前在崑崙山地區曾有一個西王母國。

無論如何,王母娘娘是人們感覺很可親的神明,主要是因為祂是女性角色,感覺更體貼溫柔與包容,因此各地的王母娘娘廟宇,永遠是香火鼎盛。王母娘娘和玉皇大帝,分別為主掌天界的兩位主神。祂心慈仁愛總能傾聽每一個人祈禱的心聲,拯救人們於苦難之中,特別是對於治療疾病,非常靈驗。

✦華陀先師

 

Q:可以求什麼?
A:求健康

最佳參拜時間:農曆四月十八日是華陀神醫真人誕辰。

相信大家都對華陀這位歷史人物不陌生,他在中國歷史上和醫療史上的地位,是有目共睹的,而他在外科醫學的成就,也深深地影響了後世。華陀被尊奉為妙手神醫,除了他的醫術精湛之外,也是因為他有一顆悲天憫人的醫者父母心。

華陀離開了人間之後,世人為了紀念他的仁心仁術,便為他立廟供奉,除了將他的精神傳遞給後世之外,也期望成仙成佛之後的華陀,能夠為許多深受疾病之苦的人,繼續醫療救治。在中國數千年以前,華陀便已經能為人們進行外科手術了,這可說是非常了不起的醫術成就。

因此,《後漢書》和《三國志》都特別為他立傳。華陀的成就並不是憑空得來的,而是從年少時就努力學習鑽研醫術和養生之道,並且從食物醫療當中不斷地提升醫術。在過去醫學還沒有分門別科的年代,華陀一個人就精通內、外、婦、兒、五官、針灸各科,不過還是以他的外科醫術和針灸醫療最有名。

仁心仁術,為後人景仰

華陀本身雖然醫術精湛,但更重視養生。他已經了解「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因此從飲食和生活上,給人們許多養生相關的建議,數千年來也一直被人們所沿用。即使華陀先師已經不在人世間,可是他在短短數十年的生命裡所研究出來的健康智慧,卻為後世的人們持續地創造福祉。

對於這樣一位貢獻卓越的先人,人們當然無一不崇拜。華陀先師多半是作為一個醫學與健康的精神表徵,人們遇有重大疾病時,就會前往華陀先師的寺廟拜拜,祈求華陀伸出妙手,醫治病人。

本文摘自《煩惱的時候就求神吧!拜對了,好運跟著來!給你正確的拜拜觀念,有拜有保庇!》/ 樂友文化 編輯部採訪/樂友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