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血顏色透露體檢成績!看懂5種血色遠離子宮肌瘤等婦科疾病

400,480 收藏21
【早安健康/林昕潔報導】女性朋友每個月來訪的「好朋友」,雖然會造成一些不方便或不適,卻是最能夠看出身體健康狀況的一個方法!許多女性都會紀錄經期和生理週期的時間,但除了週期是否規律、經期時間長短之外,經血更是能夠直接看出身體狀況的方法之一,包括血量、顏色、血塊等指標,或許都偷偷透露了你的身體狀況,若能多加注意,就能更了解自己的健康喔!

美國婦產科聯合會曾發表聲明認為,生理週期就像血壓、體溫、呼吸與心跳速率一樣,是能夠看出整體健康的重要標誌。生理週期與荷爾蒙的波動規律有關,也會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包括飲食、壓力甚至使用的清潔產品,因此能夠反映身體健康狀況。《婦女健康期刊》中的一項研究就顯示,與心臟病等疾病有關的慢性發炎,同樣能在經前症候群的患者身上發現。


另外,從身體直接排出的經血,能夠即時反應荷爾蒙的健康,也是最能簡單、直接觀察的方式,並有助於發現更年期後疾病的風險。因此,雖然不需要詳實記錄經血的狀況,但在經期時多注意一下經血的狀況,包括顏色、血量、是否有血塊,或許有助提早發現身體的異常。

五種經血類型代表不同警訊



1 紅色(健康正常情況)
許多教科書都會描述理想的經血狀況:每28~30天為一次生理週期、經期約5~7天,經血顏色類似蔓越莓的亮紅色調,並呈現稍微黏稠、沒有完全凝結的果凍狀。不過,排血的狀況可能每個月都有所不同,經血的顏色和質地,也會受到1~3個生理週期循環內的飲食及生活型態影響,因此隨時注意經血的狀況,才能幫助了解身體的健康情形。

2 褐色
經期的一開始,排出褐色、質地不均勻的血漬,這種血是前一次經期未能排出子宮、已經氧化的老舊血液。出現這樣的血漬,可能是黃體素較低,或有排卵困擾、經期不規律、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問題。

血色有些淺還是又暗又深?流量大又有血塊嗎?嚴重要留意子宮肌瘤、卵巢囊腫!下一頁看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