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吃蝦,象徵長壽!開運年菜這4道抗癌防白內障

22,167 收藏1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農曆年闔家團圓吃年夜飯,滿桌大魚大肉的豐盛菜餚,是一年一度的熱鬧景象。而這個時期也是媽媽們大顯身手,展現料理功夫的辛苦日子。如果今年還沒有想到究竟煮甚麼好,又覺得上了年紀後吃太油膩不好、年菜都不敢吃幾口,不妨試試以下幾道富含豐富營養的

健康年菜食材



《日本年菜》

1.鯡魚卵
生魚片中常見的鯡魚卵,有著黃澄澄的外表以及爽脆的口感,十分美味。而鯡魚卵其實是日本新年不可或缺的年菜,有著子孫繁榮含意。這是因為鯡魚的日文音同「雙親」,而且鯡魚是一次可產出大量魚卵的魚類。

鯡魚卵含有豐富的EPA、DHA,能促進內臟脂肪分解,阻礙脂肪的合成。而且具有預防內臟脂肪囤積的效果,也對於糖的代謝有良好的影響。

2.蝦子
能為菜色增添鮮豔色彩的蝦子,是中式料理中常見的食材,不僅紅色喜氣,日本人認為蝦子長長的鬍鬚以及彎彎的身子看起來像是老人,因此蝦子在日本也象徵著長壽。代表著希望能夠活到腰都彎了的年紀,長壽的祈願。

蝦子含有的牛磺酸能夠提高肝機能,特別適合尾牙、聚餐常常飲酒的年末年初時期。而蝦子的紅色是一種稱為蝦紅素的營養,有著抗氧化作用,還可期待美肌的效果。

日本眼科院長戸田郁子表示,蝦紅素是常見於海鮮中的脂溶性色素,屬於類胡蘿蔔素的一種。有著頂級的抗氧化效果,威力是β-胡蘿蔔素的5倍、維生素E的1000倍,維生素C的6000倍。

人體的細胞氧化的話會導致老化、生活習慣病,對身體帶來各式各樣的不良影響,就連白內障的水晶體混著,原因之一也是因為水晶體的蛋白質氧化,戶田院長表示,攝取有強力抗氧化作用的蝦紅素,可期待預防白內障的效果。此外,眼睛周圍的肌肉如果疲勞,調節焦距的機能就無法好好發揮作用,蝦紅素能夠減輕肌肉疲勞,緩和眼睛的平勞以及提高眼睛的對焦能力。

3.小芋頭
小芋頭在土中是一大團生長在一起,因此小芋頭在日本也有著子孫滿堂的涵義。小芋頭中含有著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夠增加腸內好菌,改善便秘,提高免疫力以及美肌。將小芋頭用電鍋蒸熟,沾一點蒜蓉醬油就十分美味,準備起來方便又簡單。

《台灣年菜》

長年菜
長年菜有著長壽、長命百歲的含意,又稱為芥菜,是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能保健視力以及角膜;維生素C也可提高免疫力,促進膠原蛋白生成;葉酸能預防貧血;維生素K能抗發炎、保護血管、減少經前症候群不適,還有降低直腸癌、胃癌、鼻咽癌、口腔癌等癌症風險的效果。

此外,屬於十字花科蔬菜的長年菜,含有的吲哚還能幫助荷爾蒙代謝,抑制癌細胞分裂。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