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體內慢性發炎強免疫!癌友營養補充一張表告訴你- 第2頁

108,906 收藏11

微笑建議,除非營養狀況已不佳(血清白蛋白低於3g/dL),無法負荷黏膜炎發生的風險,或化療併放療、高劑量化療,不然有出現口腔黏膜炎時再補充麩醯胺酸即可。

觀念釐清:之前吵的沸沸揚揚的網路文章-『全面勸止病人使用 Glutamine (麩醯胺酸)』,指出某一篇知名期刊表示『glutamine 不僅沒有加速病危病人的復原,反而加速病人的死亡。

使用glutamine 的病人在一個月或六個月的死亡率皆明顯高於對照組。』由於該研主要是針對「病危」的加護病房病人,而非是面對化療時,經歷腸胃道副作用的患者,二者因研究對象不同,故微笑目前仍支持病友必要時服用麩醯胺酸,以減輕黏膜炎(腸胃道黏膜破損)。

綜合胺基酸

市面胺基酸多為液態安瓶包裝,成分主要為綜合胺基酸,尤其是支鏈胺基酸(Branched chain amino acids,BCAA),一方面能提升免疫力,二來可促進治療(手術、化放療)傷口癒合,修復受損的細胞。微笑建議,對於營養不良(白蛋白低於4g/dL)、術後傷口修復的病友,可以適量的補充綜合胺基酸。

魚油

「魚油」中所含的ω-3脂肪酸(EPA、DHA),近年來被認為對抗癌症很重要的「免疫營養素」,可以改善癌友體內的「慢性發炎」,並且可以減少身上的肌肉和脂肪耗損,避免體重流失降低惡病質發生、改善生活品質的效果已被證實。

研究顯示,晚期癌友每天攝取至少1.5公克的Omega-3脂肪,持續一段時間以上(至少8-12週),可以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指數(體重、胃口、生活品質)。【1】

β-1,3/1,6葡聚多糖

β-1,3/1,6 葡聚多醣體最能夠活化人體的先天免疫系統中的白血球,包括巨噬細胞、嗜中性白血球及T細胞等,增強其搜尋及撲殺細菌、病毒等外來入侵物的能力。科學研究發現被 β-1,3/1,6 酵母葡聚多醣體活化的嗜中性白血球還具有辨識癌細胞進而加以撲殺的能力【2】。

但微笑建議民眾補充 β-1,3/1,6 葡聚多醣體最大用意在於提升免疫,適合用於癌友免疫功能低下時(白蛋白低於4g/dL、白血球指數低於4000),提升身體免疫避免感染。

服用劑量若是化療期間使用,建議每公斤30毫克/天;化療結束保養用,建議每公斤10-20毫克/天,飯前30分鐘使用。

β-1,3/1,6葡聚多糖的免疫刺激主要是藉由刺激迴腸的淋巴組織,引起巨噬細胞與嗜中性白血球的作用,然而嗜中性白血球的生命週期短(約2/3天),故必須在免疫較低下時期,每天固定攝取,以維持其免疫刺激的作用。

褐藻醣膠

研究發現褐藻醣膠可誘導癌細胞啟動自我凋亡機制【3】、抑制癌細胞血管新生【4】、活化自然殺手細胞,對抗癌症【5】、減輕化療引起的疲憊感【6】。目前還沒有明確的人體建議劑量,而在2011一篇人體臨床研究顯示【6】,不可切除的晚期或複發性結腸直腸癌患者每天服用4.05公克藻醣膠,可以增加病患完成治療的周期數且延長癒後的壽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