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體內慢性發炎強免疫!癌友營養補充一張表告訴你- 第3頁

108,877 收藏11

綜合維性素

綜合維他命是基本必備的營養補充品,特別是在化、放療期間更需要加強。化療容易造成貧血,其中的「維生素B6」、「B12」、「葉酸」、「鐵」、「維生素C」都跟造血有關。

而癌症患者若缺乏「鋅」,也會影響到味覺,導致食慾降低,適時的補充「鋅」可以幫助維持正常的味覺,也可以促進傷口瘉合。「維生素A」可以保護黏膜和上皮細胞的健康,有助於改善化、放療造成的皮膚損傷。

酵母硒

硒為體內抗氧化酵素麩胱甘肽過氧化酶(glutathione peroxidase, GPx)的重要成分。GPx經由抑制脂質的氧化或過氧化物的破壞,而保護細胞和胞器的膜,預防核酸的變性;對於可能已經形成的腫瘤細胞,硒可經由硫氧化還原酶(thioredoxin reductase, TR)以及抑制COX-2,來達到抑制發炎、癌細胞生成,與促使癌細胞凋亡(apoptosis)。

美國 FDA 在2009年已經公告「硒」可以抗癌、抗突變,降低癌症的風險。但有趣的是,目前針對硒抗癌的統合性分析研究結果不一,研究學者推測與每個研究使用的硒製劑、服用劑量有關係。目前建議選擇天然「酵母」發酵形式,安全性和生物利用率都比「合成硒」來得高,建議劑量至少大於每日200微克。【7】

微笑藥師的建議

癌症的治療與營養補充勢必對整個家庭是個龐大的支出,故微笑建議癌友錢要花在刀口上,營養補充優先考量「熱量與蛋白營養品」,撐起足夠體重以完成整個療程。

再依考慮不同療程階段及身體狀況,考慮補充其它特殊營養,尤其是麩醯胺酸及 β-1,3/1,6 葡聚多醣體的補充的合理性與否,值得大家三思。

另一方面,當化放療引起的口腔黏膜炎時,微笑建議癌友搭配含優碘的漱口水,可以縮短口腔黏膜炎的癒合時間。【8】倘若在治療過程中,白血球<4000,微笑會建議先暫時停止服用益生菌產品,雖然目前尚無實證顯示白血球指數低下時,益生菌可能對身體有危害,但基於癌友的健康狀況,微笑會建議暫時停止服用益生菌。

癌友營養補充建議表




8.癌患口腔黏膜炎適用漱口水大評比. 微笑藥師網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