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性食物易致癌?日研究:吃太多增25%糖尿病發病率

76,112 收藏4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現代的飲食精緻化,糖尿病是中高年族群普遍的隱憂,而想要預防罹患糖尿病,以及隨之而來的各種恐怖併發症,以飲食為中心調整日常的生活習慣就變得十分重要。而日本研究發現,攝取較多魚、肉以及起司等等酸性食物的男性,罹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會提高!

常常聽說吃肉屬於酸性食物、要多喝鹼性水等等,而食物當中的酸鹼值究竟是什麼呢?也許酸性聽起來會讓人誤會是以味覺來判斷,不過舉個最典型的例子檸檬,雖然吃起來酸得難以直接入口,實際上卻是鹼性食物。

食物的酸鹼值,是以食物裡的營養素來決定,食物中含有的礦物質鉀、鈣、鎂、鐵等礦物質含量較高,在體內代謝後就會呈現鹼性,而硫、磷、氯等礦物質,則會在體內產生酸性物質。

而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花了五年的時間針對45~75歲的27,809名男性、36,851名女性,共計64,660人進行了追蹤調查,研究飲食中攝取的酸鹼質平衡與二型糖尿病之間的關係。研究結果顯示,在追蹤的5年間共有691名男性、500名女性罹患二型糖尿病,分析了數據後,發現男性的飲食中酸性較高,糖尿病的發病風險也會上升。

而酸性最高的群體與最低的群體之間,發病風險的差異居然高達了25%,而且對於較年輕、未滿50歲的男性來說,有著很強的關聯性。而研究結果裡,較無法確認女性飲食的關聯性,研究團隊認為,這可能與女性整體而言和男性相比,攝取的蔬果更多,抑制了食物的酸性有關。

因此在飲食裡避免攝取過多的肉類、起司以及魚等等酸性食品,留意蔬菜、水果以及豆類等等鹼性食品是否攝取不足,對於預防糖尿病來說十分重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