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身體痛就是成長痛?錯認生長痛恐延誤治療

318,983 收藏0
【早安健康/宋淑鉉(韓國知名體型矯正師)】

生長痛是什麼



不是所有的痛都是生長痛
孩子突然說膝蓋或大腿痛的話,父母最先想到的是生長痛。一般生長痛發生在快速長高五歲到十四歲小孩身上。膝蓋後方或大腿、小腿、腳踝、手腕等地方一起感到疼痛為其特徵。

生長痛引發的原因有很多種。首先是骨頭和肌肉各自以不同的速度在成長,讓人感到疼痛。當肌腱或肌肉無法跟上骨頭的成長速度在拉扯時,包覆在骨頭的骨膜會因此增長,周圍神經受到刺激從而產生疼痛感。或是骨頭周圍的肌肉生長不均衡也會引起疼痛。腳、脊椎和下巴等地方的不適,都有可能是這種狀況。

關節痛不一定是生長痛,還是要經過醫生檢查


某一天我聽說朋友的兒子因為腰痛所以沒有去幼稚園上課。孩子說不只腰,連腳及全身都感到疼痛。因此朋友理所當然認為是幼兒生長痛。但是去了外科照X光,結果卻發現是感冒的細菌轉移到了髖關節,診斷的結果孩子感染了細菌性病毒,病名為髖關節暫時性滑膜炎。因為這種病毒種類很容易會再次病發,所以醫師說要減少活動,多休息才會康復。如同上列情況,並非只要痛就全都是生長痛。如果不仔細察看就當作是生長痛而置之不理的話,十之八九會影響孩子的健康和成長。

肌肉若過度使用的時候,也會產生疼痛感。這種症狀特別容易發生在運動量比較大的男孩子身上。若無法區分是生長痛還是其他疾病所引起的疼痛時,一定要到醫院去接受正確的診斷才行。

在經營身高指導中心時,發現有許多人是因為體型左右不對稱,所以身體感到嚴重疼痛。最近因骨頭問題而感到身體疼痛的人日益增加,特別是有不少十幾歲的青少年因膝蓋疼痛前來諮詢。聽到年紀還輕的孩子說膝蓋疼痛,通常父母會誤以為是生長痛而未放在心上。然而在他們說痛的當下,就應該要立即找出正確的原因,畢竟不是所有的痛都是生長痛造成的。

我們中心有一個三歲的小男孩來做體型矯正的案例。他因為腰部和膝蓋疼痛受了很多苦。才三歲不到的小孩說腰部和膝蓋痛,一開始全家都嚇壞了。母親擔心是不是得了什麼病,在網路上到處搜尋,最後認為這應該是生長痛的症狀,所以不當一回事。即使小男孩一直喊痛,母親也只是在一旁照顧著。然而時間過了許久,小孩的疼痛非但沒有好轉,症狀竟然逐漸加重,最後來到我們中心治療。

為了找出疼痛的原因,我們替小男孩進行了全身性的體型檢查,才發現他的脊椎彎曲,另外腳部也有嚴重的問題。小男孩是扁平足患者,腳底為平坦的模樣。正常的腳底板中間是凹進去的拱形,得以分散全身的重量。但是扁平足的腳底卻無法將體重和重力分散,因此當活動量增加時,他們的腰部和膝蓋便會感到壓迫。端正的站著對小男孩而言十分費力,故他總是使用單腳的力量來支撐身體的重量。至於走路或跑跳的動作會反覆壓迫腰部、腳踝、膝蓋和脖子等部位,容易引起疼痛。

萬一繼續放著不管的話,膝蓋、腳踝、髖關節等生長板部位也會跟著發生問題,不用多說也可以料到小男孩一定無法順利長高。後來母親為了改善兒子的扁平足問題,訂製了矯正用的鞋墊給他穿。至今已使用超過兩年,小男孩現在也長到五歲大了。除了矯正鞋墊之外,小男孩同時還有接受體型矯正治療,最後原本被扭曲的肌肉和關節皆恢復健康。因為功能恢復正常,所以疼痛感亦隨之消失,從此小男孩便順利地快速長大。

腳底鼓起來的地方是承受身體往下力量的部位。因為它的功能是負責支撐所有的重力和體重,若此部位變得不結實的話,腳踝會向內或向外彎曲。另外腳踝的角度會影響膝蓋和關節,連接到脊椎。故扁平足在成長期時,其腰部和膝蓋會特別感到疼痛。在這種情況之下,為了矯正腳底鼓起來的部位,應使用矯正用的鞋墊來矯正體型,才能獲得改善。

現在我們中心有一個六歲的小女孩在做體型矯正,她會來我這的原因是因為內八和腳踝有嚴重疼痛感。小女孩的母親雖然很早就發現女兒走路時會內八,但卻相信時間會解決一切,然而小女孩腳踝的疼痛竟日益嚴重。

母親帶著她去過數間的診所看診,也在醫院照過X光片,但檢查結果骨頭都顯示正常。即使這樣,小女孩依然一直感到不適,而且內八的狀況亦沒有好轉的跡象。小女孩的母親在尋求其他方法的過程中,聽到輔助器可能會有幫助,所以讓她戴上了輔助器。但是事實上對活動力十足的六歲小孩來說,要乖乖穿戴輔助器是不可能的。母親嘗試過只讓女兒在睡覺的時候使用輔助器,結果睡一覺起來,輔助器已全部被脫掉。母親悶悶不樂的心情無法獲得紓解,小女孩也依舊不斷喊疼。

從小女孩在我們中心做的體型檢查報告中得知她的腳踝角度歪斜,其原因出自於腿部問題。小女孩的腿部肌肉與關節韌帶扭曲,使腳的功能發生異常,而這點是之前照X光也無法發現的問題。

我們按照小女孩腳的形狀訂做了一雙鞋墊給她使用,才短短兩周,就明顯看出有改善的狀況。矯正鞋墊鬆開了小女孩之前扭曲在一塊的腿部肌肉和韌帶,讓她逐漸不再感到疼痛。母親看了矯正前後的照片說:「心中的大石頭總算可以放下了,老師真的很謝謝您。」

女兒的狀態一好轉,母親的臉色也跟著好了起來。由此可見,並不是所有孩子提出的疼痛都是生長痛。疼痛的部位若有發燙、關節紅腫,起紅疹,或是按壓疼痛部位時覺得更痛,特別是不管白天黑夜都感受到疼痛的情況,就應該懷疑是其他非生長痛的疾病。

彎曲腿部使肌肉和韌帶組織形成扭曲的情況,易誘發疼痛,當然脊椎側彎亦是如此。長時間久坐,人體更是容易產生變形。當特定肌肉和關節的疲勞感累積至一定程度,遂引起疼痛感。千萬不可將此誤認為生長痛,認知錯誤且置之不理的話,最終可能會演變成嚴重的脊椎側彎。若因為媽媽無知的失誤,而影響了孩子的成長那就不好了。為使小孩在成長期能順利長大,父母應抱持有正確的心態,仔細地觀察孩子的狀況並進行管理。

長高小祕訣


不是每個生長期的孩子骨頭疼痛都是生長痛,請爸媽們不要輕忽,要找到孩子疼痛正確的原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