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神經活化就不怕失智!太極、鳴天鼓、2健腦穴必知

28,352 收藏13
【早安健康/愛長照 資深醫藥記者丁彥伶】你是否容易忘東忘西,經常懷疑自己得了失智症?別擔心,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有許多養生保健、活化腦細胞的好習慣分享給大家!如果還是不放心,也能在家做「 失智症快篩AD-8量表」。

▎常梳頭、健步、叩齒、鳴天鼓、手指功、打太極拳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建議民眾, 要經常梳頭、健步、叩齒、鳴天鼓、手指功、太極拳等

這些動作都有助刺激大腦十二對腦神經,可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及訓練手腳平衡,有助大腦神經細胞活化,對改善失智症有幫助。

什麼是「鳴天鼓」?可參考這段影片喔~


▎改善或預防失智、健忘的保健穴位

在人體穴道上,也有好幾個穴道適合按壓、預防失智症:

1. 百會穴:位置在頭頂正中央,是許多經脈交會處,可改善精神不佳、頭暈腦脹等症。



2. 四神聰穴:位置在百會穴的前、後、左、右各2橫指處,可幫助提神醒腦,改善失眠、健忘、暈眩等症。



陳潮宗說,這兩個穴可以自己按壓,失智症患者則可由家人幫忙按壓,用拇指用力按壓10次,一天按二到三回,可幫助腦部循環,有助減緩或預防失智。

另外也可以扎體針,同時在背後脊椎兩側滑罐,陳潮宗表示,都有助改善失智症。

不過他也強調,並非希望失智症患者放棄西醫治療。他認為 中西醫應聯合治療,分別利用中醫和西醫各自的強項,才能給患者更多協助。治療和陪伴失智症是一條漫長的路,中西醫合併治療,幫助患者病情得到最多的改善。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


▲景崧現代中醫診所中醫師林宗樾

原文網址詳見: 預防失智症,中醫師教你活化腦部!鳴天鼓、叩齒、按穴道
【未經愛長照授權,請勿轉載】


由此去>> 愛長照粉絲專頁愛長照平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