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有痰別吃枇杷膏!私藏4止咳穴位,頭痛鼻塞也能解

663,910 收藏48
【早安健康/澄品中醫診所院長 劉筱薇醫師】

為什麼會咳嗽?



咳嗽是人體的保護機制。當異物、發炎、有分泌物或過敏性的因素等刺激呼吸道粘膜的感受器時,就會刺激延腦的咳嗽中樞,引起咳嗽。因此咳嗽也是清除異物和保護下呼吸道的反射性防禦機制。咳嗽是一種症狀,不是一種疾病,也因為有很多複雜的原因可以引發咳嗽,治療咳嗽並不是件簡單的事。

咳嗽多久了?



醫師在看咳嗽,首先會先問「咳多久了」。咳嗽有分「急性」和「慢性」。

一般來說,三個星期以下的咳嗽稱為急性咳嗽,多和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有關,若咳嗽超過三星期以上,可能是過敏、氣喘、胃食道逆流等原因。如果咳嗽時間更長,超過三個月以上,可能就要考慮是否有腫瘤或結核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或是心臟疾病等慢性疾病。某些高血壓的藥物也可能出現咳嗽的副作用,因此也必須注意咳嗽病人的用藥狀況。

中醫看咳嗽



中醫把咳嗽分為外感和內傷兩大類。外感咳嗽主要是指外邪六淫(風寒暑溼燥火)侵入呼吸道引發,內犯於肺,導致肺氣失宣,肺氣上逆而咳嗽。內傷咳嗽則是因臟腑功能失調,影響肺氣通暢故而咳嗽。除了傷及肺,久咳也容易傷到脾和腎,因此治療內傷咳嗽,除了「滋陰潤肺」之外,也會依據症狀採取「健脾益氣補腎」的方式搭配治療。

中醫也分「寒咳」和「熱咳」。寒咳患者的症狀為:咳嗽痰清稀色白,鼻塞、流清涕,惡寒無汗,頭痛,身體疼痛,舌苔薄白,脈浮緊。熱咳的症狀為:咳嗽痰稠,鼻流濁涕,汗出,發熱,口渴,咽痛,小便黃,舌尖紅,苔薄黃,脈浮數。

寒咳熱咳兩種治療方式截然不同,寒咳主要是因為脾腎較為虛冷,治療方式會加入補虛的藥物。熱咳則必須選擇清肺熱的藥物,才能達到鎮咳,抑制發炎的效果。

((八仙果、枇杷膏對止咳有效嗎?下一頁分析給您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