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有痰別吃枇杷膏!私藏4止咳穴位,頭痛鼻塞也能解- 第2頁

664,063 收藏48

►寒咳
咳嗽痰清稀色白,打噴嚏流鼻水,流清涕,惡寒無汗,頭身疼痛,舌苔簿白,脈浮緊。

►熱咳
咳嗽痰稠,鼻流濁涕,汗出,發熱,口渴,咽痛,小便黃,舌尖紅,苔薄黃,脈浮數。

止咳吃八仙果、枇杷膏有效嗎?



八仙果的製法是把陳皮、半夏、茯苓、甘草、冰片等好幾種中藥塞進佛手柑的果肉內,風乾之後切粒而成。由於成本問題,近年已改用葡萄柚代替佛手柑。

八仙果對熱咳比較有效


而八仙果對熱咳比較有效,主要可以止咳化痰和舒緩喉嚨瘙癢,可用於一般感冒咳嗽的熱咳,但對於過敏、氣喘或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咳嗽效果就不好了。但八仙果只能減輕咳嗽,並不能當成藥物治療,因為八仙果的製造過程會加入大量糖分,若太常食用或一次食用過量,可能使得痰液更多,而讓症狀更為嚴重。

川貝枇杷膏


市售的川貝枇杷膏,主要的藥物多半離不開性味甘苦、微寒,具有化痰止咳、清熱散結功效的川貝母;性味苦平,能清肺化痰、下氣止咳的枇杷葉;以及有潤肺止咳作用、性味甘平的蜂蜜,再加上少量的沙參、陳皮、桔梗、半夏、杏仁、薄荷、五味子輔佐。

這些藥物大部份適用於口乾舌燥、肺燥熱引起的咳嗽,若是受冷或受風寒引起的寒咳,反而會加重痰溼,造成濃痰無法排出。枇杷膏雖能養陰潤肺,用在保養尚可,無法當成主要治療處方,因為中藥的使用時機,依據患者體質、症狀差異、病程又大不相同。枇杷膏較適合用在感冒後段咳嗽未癒;或是因為說話較多引起的咽痛,喉嚨乾燥,若在感冒初期服用,則可能因甜膩助濕、生熱,導致喉嚨發炎更嚴重。

►按摩止咳穴道可有助緩解咳嗽
  1. 【咳喘穴】咳喘,短氣,急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
  2. 【鼻通穴】通鼻開竅、止咳去痰、緩解鼻炎,鼻竇炎,過敏性鼻炎,頭痛等。
  3. 【上星穴】治療頭痛目眩,鼻塞,鼻流清涕,鼻炎。
  4. 【足三里】胃脹氣,胃炎。可舒緩胃食道逆流引發咳嗽的症狀。



找出咳嗽禍源不再咳

咳嗽不僅會讓自己飽受痛苦,對他人也可能造成困擾,咳嗽沒有特定處方,也沒有特效藥,需要找出病因對症治療,才能獲得最大的改善。久咳不癒的咳嗽患者,可多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以及咳嗽容易發生的時間,來協助找出病因。建議深受咳嗽困擾的患者,還是找專業醫師判斷和治療比較安心。

臻觀中醫與澄觀中醫擁有經驗豐富的中醫師陣容,位於台北市、永和、台中市南屯區。中醫內科、婦兒科、皮膚科 、過敏體質調理及埋線減重、抗衰老調理都累積有相當豐富的經驗。 臻觀/澄觀中醫診所粉絲專頁臻觀/澄觀中醫診所網站澄觀中醫台中分院

澄品中醫診所院長—劉筱薇醫師
中醫專長:內科、婦科、兒科、皮膚科、針灸科、埋線減重、小兒轉骨…等
經歷: 澄品中醫院長、中醫師國家考試優等及格、前臻觀中醫主治醫師、各大報章雜誌媒體專訪醫師、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師、前天德堂中醫醫院主治醫師、前蓁禾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中醫養肺治咳嗽方法大不同!八仙果、枇杷膏用在這才對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