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桔止咳強免疫好處多!解析金桔營養價值與食用禁忌

191,360 收藏3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黃澄澄又帶有酸甜香氣的金桔,有「金」又有「吉」,是招財的吉祥植物,每逢過年前夕,買一個金桔盆栽放在家裡就有裝飾效果,拿來當做新年賀禮送人也很適合。其實,金桔本身也是可以食用的果實,有助於提高免疫力、預防流感與防癌,不過市面上的「金桔檸檬」與過年應景的金桔可不是同一種水果,以下就一起來看看金桔的功效、吃法,以及如何與「四季桔」分辨吧!

金桔、金棗、金柑與金橘,是同一種水果嗎?教你如何分辨「金桔」是四季桔或金柑



不論是過年最應景、金黃色果實結實纍纍的盆栽,或是日常手搖飲料店消暑清爽的飲料,「金桔」這個名字在台灣人的日常生活中都十分常見。不過,你是否聽過與金桔很像的金棗、金柑等等名字呢?其實根據農委會農糧署與農業知識入口網資料,這些「金桔」可能其實是不同的水果!

金棗、金柑(Kumquat)



分為長果金柑與圓果金柑,較常見的是呈現橢圓形、形狀類似紅棗的長果金柑,在台灣的主要產區為宜蘭,為區分方便,現在一般將鮮果稱為「金柑」,而加工後的成品則稱為「金棗」,包括金棗糕、金棗乾等都是常見的美食。

金桔、四季桔(Calamansi)



是金柑與其他柑橘類混種而成,原產於東南亞,果實連皮帶肉都非常酸,因此少用於鮮食,而以加入飲料、料理中為主要食用方式。近年來在台灣十分受歡迎的「金桔檸檬」,其中一項材料就是四季桔果汁,也因此現在一般所稱的「金桔」反而是四季桔,而非金柑。目前在台灣的主要產地為屏東。

金桔營養與好處大公開!



每天搭車、出入公眾場所,難免接觸到咳嗽、感冒的行人,想在流感好發的季節想要抵禦感冒以及流感病毒,免疫力就變得十分重要。而金桔就是提高免疫力的優良食材。

金桔含有豐富的隱黃素,能活化免細疫細胞NK細胞,預防病毒以及癌細胞。而且一天只要吃1~3顆就有效果。而金桔加熱會讓營養受到破壞,建議不加熱的連皮生食。此外,金桔還含有強化黏膜的維生素A、提高免疫力的維生素C、強化血管的維生素P,以及鈣質等等豐富的營養。

林俐岑營養師也曾撰文指出,金桔富含天然果膠(纖維)、維生素C、類黃酮成份、有機酸及礦物質等營養;根據農業兒童網資料,金桔所含有的維生素包括維生素C、A、E、B群、P等,礦物質則有鉀、鈉、鈣、鋅、硒、鐵、銅。

在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中,則有金桔(圓果金柑)與金棗(長果金柑)的每100公克營養素資料如下:
  長果金柑 圓果金柑
熱量 56 kcal 32 kcal
粗蛋 1.0 g 0.7 g
粗脂 0.2 g 0.2 g
總碳水化合 14.1 g 7.6 g
膳食纖維 3.2 g 2.2 g
138 mg 110 mg
38 mg 7 mg
維生素A 365 I.U. 217 I.U.
β-胡蘿蔔素 217 ug 130 ug
維生素C 35.7 mg 38 mg

金桔怎麼吃?自製金桔醬、金桔茶、金桔沙拉與金桔蔬果豆漿做法



俗成金柑、金棗的金桔,本身是可以食用的水果,也是唯一不用剝皮就能吃的柑橘類水果。不過,柑橘類通常自帶酸味,因此金桔(金柑)較常見的吃法,大多以料理或加工的方式食用,除了金桔果醬、金桔茶以外,客家桔醬也是近年來頗受歡迎的調味品;而在日本,更流行著做成料理、和蔬菜一起和豆漿打成飲品的吃法。

金桔醬食譜

(食譜出處:林俐岑營養師)

材料:
  • 金棗(去籽) 600公克
  • 赤藻糖醇(或麥芽糖醇) 90公克
  • 柳丁原汁(兩顆柳丁量) 約80毫升
  • 檸檬汁一大匙

做法:
  1. 玻璃罐洗淨、烘乾備用
  2. 兩顆柳丁榨汁備用;赤藻糖醇(或是麥芽糖醇)取代砂糖使用,秤好重量備用;
  3. 金棗洗淨擦乾、去籽、切絲備用
  4. 將去籽金棗絲、柳丁汁、檸檬汁及赤藻糖醇(或麥芽糖醇)置於鍋內熬煮約20分鐘,必須不停攪拌避免焦掉,待汁收快乾,當金棗的果肉果膠成為透明狀即可,趁熱裝罐,鎖緊密封、倒扣、放涼,標註日期,放置冷藏,盡快食用完畢。

金桔茶做法



將新鮮金桔(金柑)榨汁,加水稀釋飲用;或是搭配菊花、甘草片,加水煮五分鐘後倒入泡好的茶中,調和飲用即可。

金桔沙拉食譜



將金桔洗乾淨,去籽,切成細絲。在喜歡的葉菜蔬菜上,放上切碎的小黃瓜、金桔以及喜歡的沙拉配菜,再淋上少許橄欖油。

金桔蔬果豆漿食譜



將10~15粒金桔充分清洗、瀝乾水分,對半切。連皮浸泡到蜂蜜裡(可事前浸泡2天),將一束小松菜切成5公分大小,將所有材料放進果汁機,再加入500CC的豆漿,打勻即可飲用。

參考資料:
  1. 鮮享農YA - 農糧署
  2. 金棗營養稱霸柑橘界!跟著營養師做果醬安心控血糖
  3. 金柑皮甜肉酸 金黃飽滿過年最應景
  4. 金柑飲品-金柑主題館-農業知識入口網
  5. 小松菜、キンカン、豆乳のスムージー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