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苔受潮變軟怎麼辦?4招瞬間變成補鐵美食

153,965 收藏5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過年過節四處走訪拜年時,海苔是十分有人氣的年節伴手禮,大人拿來包飯、小孩當作零食,人人都喜歡。然而,擺放了一陣子的海苔,吸附了空氣中的水分而受潮,爽脆的口感不再,美味大打折扣,變得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日本料理研究家小川千惠子表示,其實受潮的海苔還能再利用,搖身一變成美食!

海苔富含營養 輕鬆補充鐵質、蛋白質

提到海苔很容易會聯想到零食,不過其實仔細看海苔的成分,會發現海苔富含許多營養,日本管理營養士北川美雪表示,海苔含有非常豐富的優良蛋白質,一片海苔就含有相當逾五分之一杯牛奶的含量。此外還含有維生素A、B1、C等等的營養,鐵質含量相當於肝臟類,對於不敢吃豬肝的人來說是很良好的營養來源。

透過海苔可以輕鬆的在日常裡補足所需營養,然而過年過節收禮、購買時不小心買太多,拆開來吃時發現海苔已經受潮走味?如果還在保存期限範圍內,直接吃不好吃、丟了又可惜,不妨製成簡單美味的料理!

《受潮海苔的利用法》

1.佃煮(配飯家常菜)
日本節目以及戲劇當中,常可以看到飯桌上有各式各樣的小菜,而「佃煮」就是一種日本傳統家庭料理方式,做出來的小菜甜中帶鹹,味道濃郁,一點點就十分下飯。

將海苔放入加了水的鍋中,加入醬油、味醂(依喜好也可加入柴魚高湯、少許砂糖、酒),煮到湯汁收乾即可。 

2.味噌湯 
將受潮的海苔剝成小塊丟進湯中,海苔吸飽了湯汁變得柔軟,而海苔的鮮味成分也會溶出,讓味噌湯變得更加美味。

3.韓式海苔
近來韓國流行文化席捲台灣,韓國美食也受到矚目,其中韓式海苔就是韓國一大特產。海苔雖然輕巧,從韓國特地扛回來體積卻很大,其實,用受潮的海苔就能自己在家做!

在海苔表面塗上芝麻油,灑上一點鹽,放到加熱好的平底鍋上,用平底鍋煎30秒,就能重拾海苔的爽脆口感,還多了韓式海苔風味。

4.炸天婦羅 
日式料理的炸天婦羅種類繁多,而海苔其實也可以拿來做天婦羅!而訣竅在於只將海苔的單面沾取炸粉,如此下鍋炸了之後,海苔不會捲起變形,能保有漂亮的形狀。而且原本潮濕的海苔,也會變成酥脆的料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