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別馬上喝茶!經期也不宜,喝茶養生這樣才對

260,354 收藏7
【早安健康/李寧(北京協和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喝茶的利與弊,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飲茶時間的掌握,如果掌握得當,有利於健康,掌握不當,則可能適得其反。大家喝茶時要考慮到人的因素、茶的因素、環境的因素等,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茶是好東西,但並不是每時每刻都適合喝茶。

清晨空腹不宜喝茶



茶葉中含有咖啡因成分,清晨空腹喝會促使腸道吸收過多咖啡因,特別容易引起茶醉,出現尿頻、心慌、頭暈、乏力、心神恍惚甚至站立不穩等症狀,那種滋味比醉酒還要難受。

一些患有消化性潰瘍或便祕的中老年人,在清晨空腹喝茶,還會導致胃酸、唾液變淡,使得腸胃的消化功能變弱。此外,空腹飲茶還會加重人的飢餓感。

飯後不宜馬上飲茶



飯後馬上喝茶,大量的水進入正在消化食物的胃中,沖淡了胃分泌的消化液,從而影響食物的消化。
  
另外,茶葉中含有大量的鞣酸,鞣酸會與食物中的鐵元素產生反應,生成難以溶解的新物質,時間一長會造成人體缺鐵,甚至誘發缺鐵性貧血症狀。故飯後不應立即喝茶,應該在飯後半小時再喝。

睡前喝濃茶影響睡眠
  
一些人睡前喜歡喝濃茶,這種習慣很不好。因為茶葉中含有咖啡因、茶鹼等,會對人的中樞神經系統產生刺激,導致人大腦興奮,造成失眠。
  
但發酵程度高的茶,如紅茶、熟普洱茶所含的咖啡因含量很少,一般適量喝不會影響睡眠,但也不宜多喝。

捐血者慎飲茶
  
人在捐血後,骨髓組織會加速合成細胞來彌補失去的血液,而合成細胞的過程需要大量的蛋白質和鐵。由於茶葉中含有較多的鞣酸,它容易與食物中的蛋白質與鐵結合,形成大量的沉澱物,妨礙腸道黏膜對鐵元素的吸收,從而影響血細胞再生的速度。因此,捐血後不宜立即飲茶。
  
捐血者在捐血後一個月內,可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質和鐵質的食物,如瘦肉、動物肝臟、蛋類、綠葉蔬菜等。

處於「三期」的女性最好少飲茶,或只飲淡茶


  
所謂 「三期」,指的是女性的經期、孕期、產期。茶葉中的茶多酚對鐵離子會產生絡合反應,使鐵離子失去活性,這會使處於「三期」的女性出現貧血症狀。茶葉中含量較高的咖啡因對中樞神經和心血管都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會加重女性心、腎的負擔。
  
孕婦吸收咖啡因的同時,胎兒也隨之被動吸收,而胎兒對咖啡因的代謝速度要比大人慢得多,這對胎兒的生長發育不利。
  
女性在哺乳期不能飲濃茶。濃茶中茶多酚含量較高,一旦被產婦吸收進入血液,會使乳腺分泌減少;濃茶中的咖啡因含量相對較高,被媽媽吸收後會透過哺乳進入嬰兒體內,使嬰兒興奮過度,或發生腸痙攣。
  
經期也不要飲濃茶。茶葉中咖啡因對中樞神經和心血管的刺激作用,會使經期基礎代謝增高,引起經痛、經血過多、或經期延長等。

這些體質的人更要小心喝茶!下一頁完整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