澆滅體內發炎之火!心肝胃肺腎的去火解毒茶飲

107,455 收藏9
【早安健康/李寧(北京協和醫院營養科營養師)】所謂的「火」,其實是形容身體內某些熱性的症狀。頭暈、頭痛、發熱、口乾、咽喉腫痛、目赤、口舌生瘡、牙痛、齒齦腫疼、便祕、便膿血、咳吐黃痰或膿血、口臭、胃灼熱感、癤癰等症狀統稱為「上火」。一旦「上火」,就是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的內熱症。工作壓力大、經常熬夜等都是上火的始作俑者。易上火的人在飲食上一定要格外留心,有些食物容易上火。那麼,上火的人如何喝才能澆滅身體裡的「火」呢?

其實,西醫是沒有「上火」概念的。這是中醫對身體出現的許多熱性症狀獨有的解釋。在生活中,上火也是因人而異,有的人時常上火,有的人很少上火,這源於個人體質的不同。

★ 上火跟人的體質有著深厚的淵源

陰虛體質的人身體處於陰虛陽亢的狀態,濕熱體質以濕熱內蘊為主要特徵,這兩種人容易上火。

陰虛體質上火的人,單純服用去火藥往往適得其反,用滋陰潤燥之法才有效。陰虛體質的人平時宜常吃營養豐富且有滋陰潤燥作用的食物,忌食辛辣刺激、溫熱香燥、煎炸炒爆以及性熱食物。

另一種易上火的濕熱體質,多由於先天遺傳、後天飲食不當、勞倦過度或久居濕地所致。飲食上宜多吃利濕清熱、性平偏甘寒的食物,如苦瓜、黃瓜、冬瓜、番茄、綠豆、薏米、鯉魚、魷魚等,少食辛辣燥烈溫熱食物。

★ 去火好方法
  
平時對付上火時對症食用一些有祛火解毒、養陰生津功效的食物非常有效。當然,無論吃藥還是食療,目的都是要調理身體各個臟腑的功能,維持人體的健康平衡,這樣身體自然也就不會上火。
  
人體一旦上火,切不可再喝多油、多脂肪的滋補湯,如羊肉湯,會使症狀加重;也不可以再喝大麥茶等易上火的茶品。那麼,該如何「去火」呢?
  
解決方法有很多,可以吃些滋陰清熱、解毒消腫的藥物,但最重要的,還是平時要注意勞逸結合,生活中多進行調理,少喝酒,多喝些居家常備的蔬果汁、清淡的湯品、淡茶等。如苦丁茶就是去火的首選飲品。

★ 不上火的喝法

上火還要分清自己上的是什麼火,有肝火、心火、肺火、胃火等,對症喝湯品,才能好得快。

1.去肝火喝什麼:肝火表現為眼睛紅痛,同時伴有頭暈腦漲、嘴裡發苦、嗓子乾澀、情緒暴躁等症狀。

調養方法:應用龍膽草、夏枯草、梔子、麥冬、菊花或雪梨等清肝火食材熬湯或泡茶喝。如菊花薄荷茶、梨水、梔子茶等。

滅火方推薦:喝梨水去肝火,具體做法是取梨兩個,削皮切塊,川貝母10克搗成碎末,加入適量冰糖,清水適量燉服。

想要去除其他臟器的上火問題該如何對症喝茶?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