澆滅體內發炎之火!心肝胃肺腎的去火解毒茶飲- 第2頁

107,381 收藏9

2.去心火喝什麼:心火表現為口腔潰瘍、胸口憋屈、煩躁、失眠、尿黃等。

調養方法:改善這些症狀要用蓮子等這類清瀉心火的食材熬湯或泡茶喝。如蓮心茶、蓮子湯等。

滅火方推薦:喝蓮子湯可以去心火,具體做法是取蓮子30克,不去蓮心,梔子15克,用紗布包紮,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3.去肺火喝什麼:肺火表現為嗓子疼痛、咳嗽但沒有痰、嘴唇發乾、嗓子發澀等症狀。

調養方法:改善這些症狀要用金銀花、薄荷、菊花等這類清瀉肺火的食材熬湯或泡茶喝。如銀花玄參飲、豬肝菊花湯等。

滅火方推薦:豬肝菊花湯可去肺火。具體做法是取菊花30克,用紗布包好,豬肝1副,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湯即可。

4.去胃火喝什麼:胃火表現為牙齦紅腫疼痛、有口氣、愛喝冷飲、舌苔發黃等症狀。

調養方法:改善這些症狀要以清瀉胃火為主,可選用生藕、雪梨、甘蔗、綠茶。

滅火方推薦:喝綠茶去胃火,具體做法是取綠茶3克,用75~90℃開水沖泡。沖泡次數不要過多,最多3次。

5.去腎火喝什麼:腎火多因腎陰虛導致虛火上亢所致,腎火旺盛通常指的都是陰虛火旺。腎火旺人會出現頭暈耳鳴、牙齒鬆動、脫髮失眠、五心煩熱等,加速人的衰老。男性腎火旺時容易遺精,女性腎火大了可能導致閉經。要降腎火,就要注意滋陰補虛,補足人體的元氣。

調養方法:應多吃能養陰潤燥的食物,如百合、石斛、玉竹、枸杞子、銀耳、桑葚、黑芝麻等,透過養陰來消散熱邪。平時可用這些食物煲湯、煮粥或泡茶,都是不錯的辦法。儘量選擇一些熱的食物(熱湯、熱粥等)以溫煦腎陽,同時少吃苦寒清瀉的食物。

滅火方推薦:百合枇杷藕羹能清降腎火、溫補腎陰。取鮮百合30克,枇杷30克,鮮藕10克,桂花2克,水澱粉10克。鮮藕洗淨後切成片,枇杷洗淨去核。將切好的鮮藕和枇杷與鮮百合共同放入鍋中,加適量水,用文火慢煮30分鐘。待熟時用水澱粉勾芡成羹,食用時調入桂花,再稍煮,待香味溢出即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