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明珠的好命養生法!1帖養肝去油茶遠離脂肪肝- 第2頁

1,125,387 收藏106


中醫也認為,脂肪肝是「痰」與「瘀」積聚在肝臟的結果,「痰」與「瘀」是指溼濁產生的代謝廢物,長期停留在組織器官身體內,影響氣血流通。古人有說,「肥人多痰溼」,符合上列所述,肥胖者容易患有脂肪肝的觀點。

中醫的醫治方式,以疏暢肝氣、祛溼清熱、除痰化瘀為主。尤其當病患心情欠佳,胸口煩悶時,右下腹區會覺得悶痛脹氣,這是肝氣鬱結,可以用柴胡疏肝散來疏解肝氣不順。

至於溼熱的體質,一來是台灣的氣候影響,二來是飲食習慣造成,很多人都屬這種體質,這也是台灣人易得肝病的原因之一。有這種體質的人,會感到疲倦、昏頭、胃脹、口乾口苦、失眠多夢、便祕等等。

一旦溼熱過久,便成為痰,影響了血氣流通,成為脂肪肝。所以,除痰消瘀是脂肪肝最根本的治療方式。

▎中醫調理方式

. 改變飲食:多吃蔬菜、堅果,攝取優質蛋白質。少吃炸雞、肥肉、甜食。
. 運動:慢跑、游泳、仰臥起坐。鍛鍊腹部,改善大肚子。
. 用藥:山楂、決明子、大黃、澤瀉、茵陳等,具有消脂的藥方。
. 食療:桑葉去油茶

功效:活血消脂,清熱利溼,散瘀消脂。
材料:桑葉2錢、荷葉2錢、丹參2錢、茯苓3錢、水1公升。
作法:將材料全部洗淨後,放入鍋中熬煮,濃淡可依個人口味調整。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