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脂抗老就喝普洱茶!還有4養胃護肝藥茶推薦

113,403 收藏9
【早安健康/李志剛(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主任醫師)】許多人有喝茶的習慣,平時我們喝點茶對腸胃的消化也有不錯的效果。通常來說胃不太好的朋友飲用淡茶、糖紅茶等含鹼性比較少的茶,可以有效地消炎並保護胃黏膜,對潰瘍也有一定療效。

腸胃不好最適合喝點紅茶,紅茶具有養胃護胃功效。不同於綠茶,紅茶是經過發酵烘製而成的,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發生酶促氧化反應,含量就沒那麼多了,對胃部的刺激性也會隨之減小。紅茶不僅不會傷胃,反而能夠養胃,平時經常喝點加糖、加牛奶的紅茶,對腸胃的養護很有效果。



另外,對於腸胃不好的人來說,多喝點普洱茶也是不錯的選擇。普洱茶性溫,具有暖胃、減肥、降脂、抗衰老等功效。普洱茶是所有茶葉中含茶多酚最多的一種茶葉,而茶多酚具有養顏、增加皮膚抗氧化水準的作用,是皮膚的有效保護劑。而像鐵觀音、龍井、毛尖等綠茶屬性寒涼,雖然減肥、防輻射效果較好,但是腸胃不好的人儘量少喝。

胃不好的人喝了涼性的茶容易滯氣,引發胃疼。中性的大麥茶就是很好的選擇,既能帶來茶的清爽口感,又不會過涼。尤其在秋天的時候,多喝點大麥茶對胃病患者很好。夏天的時候,多喝大麥茶,可以補充身體流失的水分。還有一個必喝大麥茶的場合就是聚餐的時候,大麥茶有去油解膩的功效,但不至於太「刮胃」。家裡常備一些大麥茶是不錯的選擇。

除此之外,我還常常推薦給大家一些家裡可以做的藥茶:

1.綠梅茶
材料:綠萼梅6克,綠茶3克。
做法:用沸水沖泡即可,經常飲用。
功效:能疏肝理氣,和胃止痛;用於肝氣胃痛,脘脹不舒,不欲飲食。

2.梅花茶
材料:白梅花10克。
做法:沸水沖泡,代茶飲。
功效:能開胃解鬱,理氣散結;用於肝胃氣滯,胃脘疼痛。

3.香櫞茶(佛手柑)
材料:香櫞片6克。
做法:將材料研成粗末,用沸水沖泡,代茶飲。
功效:能疏肝理氣,和胃止痛;用於肝胃氣滯,脘腹脹痛,噯氣嘔惡。

還有哪些護胃藥茶呢?請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