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半年體重減11公斤!劉博仁的荷爾蒙食療瘦身法

1,104,001 收藏67
【早安健康/劉博仁(醫師、營養醫學專家)】一位五十歲左右的金女士因肥胖問題前來我的門診進行諮詢。經常外食、偶爾從事有氧運動的她,身高才156公分、體重卻72公斤、體脂率更高達40%!

為了揪出她的肥胖因子,我建議她接受一系列檢查,結果發現她體內維生素D相當低,而容易致癌的風險型雌激素代謝物則偏高,更糟糕的是,她體內塑化劑還超標,這些情況不僅會助長肥胖,更顯示出她已經是癌症候選人了!

有研究發現

維生素D的缺乏,不僅與骨質疏鬆有關,也和癌症、肥胖、第二型糖尿病、憂鬱症等疾病脫不了關係

。2015年著名的婦產科雜誌(Obs Rev)發表了一項綜合研究,指出35%肥胖者與24%體重過重者體內維生素D過低。而我自己的臨床觀察也發現,超過50%肥胖的婦女有著維生素D過低的問題。

在雌激素方面,雌激素經過肝臟代謝之後,會產生兩種雌激素代謝物,好的雌激素代謝物 (比例應佔60%以上) 對健康不會有影響,但是壞的、也就是風險型雌激素代謝物 (比例應佔40%以下) 與乳房、卵巢、子宮內膜腫瘤有關,且會造成身體水腫及肥胖,有必要加以重視。

環境荷爾蒙會又被稱為內分泌干擾物 (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 EDCs),其中以塑化劑最為惡名昭彰。關於環境荷爾蒙與肥胖之關聯的研究很多,2012年大陸研究發現部份環境荷爾蒙會誘發脂肪細胞增生,甚至母親遭受塑化劑污染,生出的嬰兒也會比較胖。

劉博仁醫師的荷爾蒙食療瘦身法!下一頁看醫師建議怎麼吃,讓她半年甩11公斤還改善了更年期症狀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