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肝經不暢招來婦科病!醫師的活血養肝秘方- 第2頁

89,970 收藏7

筋的活動與肝有著密切關係。若肝血不足,則無法滋養於筋,便會引起抽筋、肢體麻木、屈伸不利等。此外指甲的健康亦倚靠肝血的滋養,可以透過觀察自己的指甲得知。若肝血充足,則指甲會顯得紅潤有光澤,若肝血不足,則指甲會變得軟薄、脆弱及蒼白。很多女性在生理期來臨時,除了四肢冰冷、生理痛之外,手部指甲還會呈現蒼白狀,手指邊緣總是乾乾的、有死皮,甚至有乾裂流血的情況。

不過並非所有的指甲問題都代表著疾病的徵兆,仍需配合其他表徵進行專業診斷。建議生理期有指甲乾裂現象的女性,要特別注意肝與氣血的問題,除了可服用溫和藥材調養身體外,平時也應攝取充足的營養與適量的運動來改善上述不適症狀,最好能到戶外或郊外等陽光充足、樹木茂盛的空曠區域運動,運動的強度以能夠讓心跳變快,並能流出汗水為原則。

養肝吃薑黃!活血疏泄肝經有一套



除了選擇穴位按壓的方式來調理外,也可以適度食用有助疏泄肝經的食材薑黃。中醫婦科常用藥物─鬱金與薑黃,其藥物來源與功效相似,塊根作鬱金,根莖為薑黃。兩藥均有活血通經作用,但鬱金性寒,能清心涼血利膽;而薑黃性溫,能疏泄肝經。平常可以在湯品內酌加3~10克的薑黃粉,可以降血脂、抗發炎及抗氧化,對於心臟血管系統也有保健作用。

薑黃飯



材料:印度長米200公克、蒜片4公克、薑末1/2茶匙、錫蘭肉桂丁1根、丁香2粒、香茅4根、薑黃粉1.5茶匙、水200毫升、椰漿3大匙、沙拉油1大匙

作法:
  1. 長米洗淨,泡水15分鐘;香茅剝去外殼,取根部1/4處拍扁,備用。
  2. 熱鍋,倒入沙拉油,放入蒜片、薑末、肉桂丁、丁香、香茅、薑黃粉和香茅略炒。
  3. 放入瀝乾的長米,以小火炒3分鐘,盛入內鍋再加入水和椰漿,放入電子鍋中煮熟即可。

本文摘自《護『宮』:醫師教您養好子宮不衰老》/周宗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兼任醫師)/開始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