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異位99%會復發!1天1次雙豆水防巧克力囊腫

301,366 收藏11
【早安健康/周宗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兼任醫師)】現代醫學認為巧克力囊腫的形成,與骨盆腔的免疫功能、骨盆腔的細胞生化不完全、經期不正常等因素有關,很多人都有經血逆流的情形,為何有些人會有些人不會呢?個人認為巧克力囊腫主要與免疫是有關。

許多先天性因素影響患者免疫功能,使其能容忍子宮內膜細胞被種植入不正常的部位,並且生存及繁殖,如果是免疫正常的人,內膜細胞應該很會的會被消滅才是。中醫藉由調整患者的免疫系統來治療子宮內膜異位有很好的療效,可以從改善體質徹底治本。

中醫認為異位內膜週期性出血為「瘀血」,《醫學入門》中提到:「癥者堅而不走,瘕者堅而能移……其為病皆因疾發及經水時……皆必夾瘀血而後成形」,「癥瘕」學說與現代醫學認同的「經血倒流回腹腔,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主要原因」相當類似。

瘀血凝滯,不通則痛,瘀久積為癥瘕,則形成結節腫塊,症狀產生主要由異位的子宮內膜週期性出血,並形成局部瘀血成為典型的瘀血症候,所以活血化瘀為治療本病的基本治療法則。此外,腎虛是此病內在因素和最後的結果,先天遺傳因素也歸於腎這個臟腑,因此從補腎與化瘀兩方面結合,可以提高臨床療效,防止內膜異位的程度更加嚴重,不過仍需視患者病情,酌量配合行氣、袪寒或清熱藥物。

中醫對巧克力囊腫的治療方針



門診遇過一位三十六歲的患者患有巧克力囊腫,經常月經期就會流鼻血,經檢查發現原來是內膜異位組織出現在鼻黏膜上,這位患者因為巧克力囊腫引發的劇烈腹痛,所以做了手術切除,術後雖然情況有好轉,但是二年後又復發。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復發率幾乎是99%,五年內的復發率高達60%,急症採取西醫手術治療之後,藉由中醫改變子宮環境仍然是最佳選項。

中醫治療巧克力囊腫在於穩定子宮內膜,讓內膜不再異位,並且讓異位在卵巢的內膜組織萎縮。巧克力囊腫代表著瘀血阻塞脈絡,瘀血內結日久,便成癥瘕積聚,中醫治療瘀血以活血化瘀方法為主。

巧克力囊腫該如何改善?下一頁告訴您雙豆水的作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