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肝脾肺腎五臟養生法!陳潮宗中醫師保養方一次收藏

73,816 收藏6
【早安健康/陳潮宗(國內權威中醫名師)】

☛ 何謂順應四季調五臟

明代大醫學家張景岳說:「春應肝而養生,夏應心而養長,長夏應脾而養化,秋應肺而養收,冬應腎而養藏」,春季適合養肝,夏季應養心,秋老虎之時節應養脾,秋季應養肺,冬季應養腎,就是說人體五臟的生理活動,必須順應四時陰陽的變化,才能與外界環境保持協調平衡。

☛ 影響五臟健康的因素

古代醫學中即認為,人體之所以會被疾病侵犯,不外乎有下列幾項因素:

1.七情的內傷—忿怒、喜悅、憂思、悲傷、恐懼、驚嚇
2.飲食不節—如嗜食過酸、過苦、過甜、太辣、太鹹的食 物、食量不均衡以及不清潔的食物等
3.外邪的侵犯—傳染疾病、寒冷的天氣、酷暑熱氣、悶濕的環境、乾燥的氣候、瘟疫。

☛ 五臟易受哪些習慣所影響

傷肝

1. 過度勞累,時常心情鬱悶者,會減少肝臟的血流量,而不能營養肝臟細胞。
2. 辛辣、油炸及酒精等刺激物,均會對肝臟產生不良影響,而辛辣、油炸食物等,會燥火動肝,損耗肝因。
3. 食用過多的高蛋白質,像牛肉、豬肉……等,均會增加肝臟的負擔。
4. 食物中含有較多的防腐劑,會漸漸損害肝臟健康。
5. 咖啡因過多,增加肝臟的負擔,使肝臟過勞。

傷心

1. 時常以消極、悲觀的態度過日子,每天疑神疑鬼。
2. 有冠心病的患者包括心衰竭、心肌梗塞、狹心症或心絞痛、缺血性心肌症等,冬天不注意保暖工作,平時抽煙、心情緊繃。
3. 事事要求完美。
4. 暴飲暴食,且飯後立刻從事戶外活動。
5. 喜好忽冷忽熱的三溫暖。

傷脾

1. 食用過多冷冰的食物,傷害脾胃功能。
2. 精神過度的緊張。
3. 工作勞累。
4. 飲食生活不節。
5. 環境與氣候溫度、濕度多變,對於脾臟是一種極大的負擔。

心肝脾肺腎何其重要!別錯過下一頁的養生茶飲及穴位按摩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