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讓全身慢性發炎!減20%腸癌、瘜肉就該這樣做

425,396 收藏8
【早安健康/糠榮誠(臺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正式宣布將肥胖症列為全球性疾病,並指出肥胖在未來將會嚴重威脅全人類的健康。事實亦然,在美、英、德等已開發工業國家其肥胖人口更逼近1/3,這些人口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或痛風等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大增,肥胖已成全球矚目卻又棘手的健康危機。



肥胖是過多脂肪囤積在脂肪細胞所造成的一種疾病,在我國前10大死因中的癌症、心血管疾病、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與等,有8項與肥胖脫離不了關係,而肥胖的真正病因與活動力減少、高動物飲食、精緻高熱量飲食等有關。


▲肥胖臨床併發症示意圖

肥胖與大腸癌如何糾葛在一起?



肥胖發炎



關於「發炎」,相信很多人都耳熟能詳,一般民眾對於發炎的認知不外乎是異物入侵身體或身體受傷,免疫系統藉由發炎現象排除異物時身體所呈現的紅、腫、熱、痛等現象,這是屬於急性發炎。紅、腫、熱、痛現象我們會有所感知,但對另一種慢性發炎卻可能渾然不知,肥胖就是屬於慢性發炎的一種。

成人的脂肪細胞在身體逐漸發胖後並不會增多只會變大。當體重愈來越增加,脂肪細胞會越來越大,在有限的空間裡,不僅脂肪細胞彼此擠壓、供應細胞養分的微血管同樣受到擠壓而導致血液供應相對不足時,脂肪細胞可能因此破裂或壞死,免疫系統的巨噬細胞與淋巴球開始移入脂肪組織進行清理、同時釋放發炎物質,例如TNF-α、IL-6 與IL-1β 等,這些發炎物質隨著血液流竄全身,導致全身一連串發炎反應。


▲脂肪細胞功能示意圖

遠離慢性發炎就是在防癌!下一頁還有不肥胖、預防大腸癌的抗發炎飲食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