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讓全身慢性發炎!減20%腸癌、瘜肉就該這樣做- 第2頁

425,411 收藏8

嚴格地說,發炎反應是免疫系統對人體的保護作用,是好事一樁,但是若身體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那就大事不妙了。如果發炎物質經年累月持續地刺激正常細胞同樣會影響遺傳物質DNA,DNA 一旦受損導致基因突變,若又加上因其他因素的影響基因突變持續累積,最終就可能導致癌症發生。


▲2004年2月《時代》雜誌封面故事稱慢性發炎為「神祕殺手(secret killer)」/圖片來源 content.time.com

根據歐盟國家調查研究,體內脂肪過多,罹患大腸癌、攝護腺癌、膀胱癌、子宮內膜癌與乳癌的風險較高。當體重過重,上述癌症的風險提高1.06~1.59倍,若屬肥胖,則飆升到1.12~2.52倍。

因此減重不僅可以減輕慢性發炎反應,降低罹癌機率,同時也能降低其他代謝症候群疾病的風險,一舉數得。會導致肥胖,一般而言是嗜吃高熱量、高動物飲食,再加上缺乏運動所共同形成的,沙發馬鈴薯就是最好的寫照。

高熱量飲食



研究已經顯示,肥胖會引起慢性發炎,持續性的慢性發炎會加重肥胖症狀,兩者造成惡性循環。那麼,哪些食物可能是肥胖的幫兇?

 
▲沙發馬鈴薯示意圖

❶ 油炸燒烤食物
肉類食物經過油炸燒烤,除了會產生致癌物、更是肥胖的主因,且糖化終產物(AGEs,糖毒素)含量大增,導致身體嚴重慢性發炎。

❷ 精緻糕點與精緻糖
高升糖指數的精緻澱粉類食品如蛋糕、甜點、含糖飲品,除了容易發胖、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之外,也會促使身體慢性發炎。

❸ 加工植物油與反式脂肪
不利身體健康的脂肪,一旦攝取攝取過多,不僅導致肥胖與身體慢性發炎,也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上述的食物是不是很熟悉?除了容易引致大腸瘜肉(大腸癌),而導致肥胖慢性發炎現象更讓大腸癌問題雪上加霜。

除了容易導致肥胖也容易罹患大腸癌,兩者緊密相連…下一頁告訴您降低大腸癌機率的好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