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讓全身慢性發炎!減20%腸癌、瘜肉就該這樣做- 第3頁

425,398 收藏8

缺乏運動



上述的飲食模式除了容易導致肥胖也容易罹患大腸癌,兩者緊密相連。而體能活動可以加速大腸蠕動。缺乏運動導致腸胃道蠕動不良容易出現便祕,致癌物質無法順利排出,長時間滯留在腸道裡刺激黏膜細胞,增加罹患大腸癌的機會。對於大腸癌形成,肥胖與缺乏運動雖不是主要成因,卻是貢獻良多的危險因子,若能藉由調整飲食並配合適量運動減輕肥胖,有助降低罹患大腸癌的機率。

體重管理



美國癌症研究協會出版的「癌症研究」醫學期刊的研究顯示,若能靠減少飲食、增加體能活動,即使僅僅只減去5%的體重,便能有效降低身體慢性發炎指數。國民健康署也指出,肥胖民眾罹患直腸癌、乳癌與子宮頸內膜癌等的風險高出常人1~2倍;體能運動量也與大腸癌息息相關,國內有1500萬19歲以上成年人每日蔬果攝取量未達建議標準;男女缺乏運動的比率分別達64.4%及73.1%。

體重管理的目標是將身體質量指數(BMI)控制在18.5~24.9之間,男性腰圍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不超過80公分。 如果能夠持續執行以下體重管理建議,短期內必定能見到減重成效。

  1. 減少高能量密度食物的攝取
    每100公克食物如果達225~275大卡就屬於高能量密度食物,例如,速食、高動物飲食、含糖飲料。

  2. 多食用新鮮蔬菜水果
    每餐攝取足夠量的膳食纖維以維持腸道暢通,也可以隨心所欲偶而執行一天素食;總之,高能量密度飲食儘可能減少,以蔬果取代食物數量需求。若需要補充肉類,也儘量以魚肉、白肉為主,少吃紅肉。

  3. 增加體能活動
    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顯示,多做體能活動可減少20%大腸癌發生機率。主因是體能活動可提升免疫力,降低腸道發炎,進而減少瘜肉發生機率,因大腸癌大都由瘜肉演變而來。

本文摘自《腸保安糠,給您好腸識》/糠榮誠(臺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時兆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