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皮屑紅疹!中醫這樣抗發炎治脂漏性皮膚炎

95,089 收藏0
【早安健康/澄觀中醫 周傑川醫師】陳先生是位網路賣家,近日因工作量增加,壓力大加上晚睡,造成眉毛及鼻翼兩側冒出許多小紅疹,頭皮出油及頭皮屑情況也變的很嚴重,故前來求診,原來他是患了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濕疹性皮膚疾病,容易發生於富含皮脂腺地區如頭皮、鼻側、眉毛、眼皮、耳後、胸部正中央部位,有時腋下及陰部也可能出現皮疹。皮疹的特徵是皮膚發紅及出現黃色調鱗屑,有時出現黃褐色較厚的結痂及濕潤的傾向,並不一定會合併癢感。此病通常發生於嬰兒期及30-60歲之中年人。



從中醫觀點看脂漏性皮膚炎,若發於頭部者中醫屬“白屑風”範圍,延及顏面稱“游風”,累積頸胸部稱“鈕扣風”,中醫認此疾病不僅是生理更是心理因素引起的皮膚病。因此,治療脂漏性皮膚炎需針對患者體質改變以及情緒做調理,以減少反覆發作現象。臨床上最常見的體質有脾胃濕熱、肝鬱化熱、血虛生風型、陰虛血燥型四種證型。

外用部份,建議可以使用 當歸、紫草根、麻油製成的「紫雲膏」,塗抹在患部使用,可抗發炎、搔癢。紫草根性涼,能排出體內熱毒並且具有抗菌功能;當歸則可潤燥、補血並促進血液循環;麻油外用則可滋潤皮膚。

除了外用紫雲膏,平時該如何調整飲食作息防復發呢?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