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30分鐘才有效果?研究:_分鐘就能抗發炎

41,098 收藏2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運動對健康的好處眾多,包括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促進代謝、控制體重,還能強健心臟、肌肉和骨骼等。不過,有些人可能因為力量或活動性不足、無法從事長時間的劇烈運動,而認為運動的健康益處與自己無關,因此放棄運動實在太可惜了!近期《大腦、行為與免疫》期刊中的一項研究,則在規律運動的好處清單上再添一筆:20分鐘的中強度運動(例如快走),就可能有抗發炎效果。

由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醫學院的精神病學系、家庭醫學與公共衛生學系共組的研究團隊認為,運動會活化交感神經系統並增加心跳、血壓和呼吸速度。同時,身體也會釋放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到血流中,它們能夠活化免疫細胞的腎上腺素受體。

研究者提出假設:20分鐘的運動就足夠引起交感神經系統與腎上腺素的活化,並因此能抑制單核球的細胞激素製造。單核球是白血球的一種,具有對抗細菌和感染的免疫功能;細胞激素則是一種蛋白質,能將其他細胞轉變為作用細胞,並殺死被感染的細胞。

其中一種細胞激素TNF(腫瘤壞死因子),具有促使細胞分化、增殖或死亡的效果。TNF也會引起發炎,讓身體將發炎相關的細胞帶往受傷處,引發免疫反應。發炎雖然是人體免疫系統的必要作用,但過度的慢性發炎卻可能引起多種疾病,包括糖尿病、肥胖、乳糜瀉、關節炎、纖維肌痛症、克隆氏症、潰瘍性結腸炎等腸道疾病。

為了驗證假設,研究者要求47位受試者按照自己的體能程度在跑步機上行走20分鐘,並採集了受試者在運動前後的血液樣本。研究結果顯示,在跑步機上進行20分鐘的中強度運動,就能夠降低免疫細胞受到刺激而製造的TNF達5%,證實具有抗發炎的效果。

研究領導人Suzi Hong博士表示,一般人雖然知道運動對身體有益,卻常誤以為只有劇烈、長時間的運動才能改善健康;而這項研究結果,或許能夠鼓勵害怕運動的人開始從事運動,並幫助改善他們的慢性發炎問題。




Medical News Today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