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失智5好食!中醫師的失智母親這樣做,腦細胞活化了

105,773 收藏3
【早安健康/吳建勳(美國加州執照針灸醫師)】

逆轉失智5好食!中醫師的失智母親這樣做,腦細胞活化了



咖啡─刺激腦部、除活性氧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国立がん研究センター)從一九九五至二○○七年,針對日本九個地區四十五至七十四歲的八萬名男女居民進行追蹤調查,發現每天喝一到兩杯咖啡,減少罹患腦中風者占百分之二十。

富山大學(とやまだいがく,University of Toyama)名譽教授服部征雄則認為,咖啡含有氯原酸(Chlorogenic Acid),可去除讓細胞劣化的活性氧,此外其他成分可適度刺激腦部,改善注意力等認知機能,也有降低血糖和血壓的效果。

而研究沖繩長壽村大宜味的知名琉球大學(りゅうきゅうだいがく,University of the Ryukyus)名譽教授平良一彥說,該村人口只有三千三百人,但九十歲者有一百六十人,一百歲以上者超過十人。認為平均壽命長,失智症發病率低,與該村民即使到了九十歲,還有飲用咖啡習慣有直接關係。

以上是日本的相關研究,但我觀察周遭許多朋友後發現,喝咖啡不加糖、奶精、牛奶,其整體效果最佳。此外,對於血型 O、B 消化液較強者,宜飯後飲用才比較不會有副作用,且一天不宜超過一杯。至於血型 A、AB 消化液普遍較弱者,可在飯前或飯中食用,反而可刺激胃酸,幫助消化與吸收。

蘋果─補腦開心、潤肺清熱

蘋果,味甘,性涼,能開心、潤肺、清熱、化痰、補氣及開胃制酸。根據《滇南本草》記載,若將蘋果燉成膏狀,名叫「玉容丹」,可以打通五臟六腑,疏通全身最主要的十二經絡,滋潤體液,醒腦開竅。

現代營養分析,蘋果中含無機鹽、鉀鹽、鞣酸、有機酸、果膠、纖維素及各種維生素。且研究發現,吃蘋果可促進腦部分泌乙醯膽鹼,這是中樞及周邊神經系統中常見的神經傳導物質,對預防健忘失智肯定有幫助。

茄子─軟化血管、預防老化

茄子,又名落蘇,有青茄、白茄及紫茄三種,性能均相似。茄子內含維生素A、B1、B2、C、P及脂肪蛋白質等營養成分,尤其是含有豐富的維生素P,每一百克高達0.72毫克,在常見的蔬菜中,可謂出類拔萃。維生素P可保持微血管的堅韌性、防止微血管破裂的特殊功能。多吃茄子,對老年人的血管硬化有抑制作用,增強人體細胞間的黏著力,降低膽固醇,同時還含有抗癌的成分。

茄子還含有「龍葵素」,能抑制消化系統腫瘤的增殖。茄子在食療上的價值不止上述,還能防治咯血、老人斑、壞血症,對痛風患者,也有一定的療效。茄子的吃法,以蒸熟或清燙最好,取出,拌點薑、蔥、蒜和醬油,就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佳餚,也是中老年人養生保健的好菜。

還有哪兩種有效預防失智的食物呢?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