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失智5好食!中醫師的失智母親這樣做,腦細胞活化了- 第2頁

105,773 收藏3

釋迦─補充腦力、健強骨骼

釋迦又名「番荔枝」,在台東的栽植相當成功,果實較其他地區所生產的足足有二、三倍大,產期為每年七月至翌年一月。釋迦通常分為「傳統釋迦」與「鳳梨釋迦」,鳳梨釋迦是傳統釋迦與鳳梨接枝改良而成的,鳳梨釋迦比較大、形狀橢圓、果肉多、籽粒少,外皮是一整片不會散開的。傳統釋迦就是早期我們所吃的釋迦,外皮一撥就會散開,籽粒多、果肉少,但傳統釋迦味道很濃很香。

每逢盛產時期,台灣台東的公路兩旁必會擺滿又大又香的釋迦,行走在滿是釋迦田的道路間,陣陣清香的釋迦香味不時撲鼻而來。吃在嘴裡,甜中略帶蜜味,柔軟感又富Q性,甜而不黏膩。現代營養學及藥用植物學研究指出,釋迦營養極為豐富,含大量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C、鉀、鈣、鎂、磷等成分,熱量極高,在一百克可食部分中,磷含量高達四十六克,僅次於百香果;維生素C含量高達九十九克,幾乎為水果之冠,約草莓的一‧五倍,檸檬的三‧六倍,西瓜的十二倍,蘋果的四十倍。

釋迦具備養顏美容、補充腦力體力、清潔血液、健強骨骼、預防壞血病、增強免疫力、抗癌等功用,年長者或成長中的孩童,以及孕婦可多食用,有益健康。

香蕉─補腦解鬱、免疫力強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山崎正利利用動物做試驗,比較了香蕉、葡萄、蘋果、西瓜、鳳梨、梨子、柿子等多種水果的免疫活性,結果證實香蕉的效果最好,不僅能夠增加白血球,改善免疫系統的功能,還會產生攻擊異常細胞的物質TNF(腫瘤壞死因子)。

山崎教授的試驗也發現,香蕉越成熟,表皮上的黑斑便越多,它的免疫活性也就越高。所以,吃香蕉要吃熟一點的,而且空腹吃效果更大。由於失智患者都有一定程度的憂鬱症,不妨多吃香蕉,因為罹患憂鬱症的人在吃過香蕉後,感覺會變好,這主要是因為香蕉所含有的氨基酸,會轉化成血清促進素,令人放鬆心情、提升情緒。

在英國Twickenha就有二百名學生,為了要提升腦力,幫助考試,在學期一開始,就在早餐、午餐和午休時,都吃適量的香蕉。而研究顯示,含豐富鉀質的香蕉,確實能提高學生的專注力,對他們讀書有所幫助。所以,吃香蕉對失智者應有相當的幫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