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息肉為7成腸癌起因!遠離大腸息肉飲食這樣吃

687,521 收藏25
【早安健康/陳品洋(中醫碩士)】無肉不歡?小心,腸息肉長上身!
  • 找出病根:飲食西化、嗜吃紅肉、運動量低
  • 對症食療:魚腥赤豆鮮雞盅、蓮藕排骨粥

飲食不均衡,大腸息肉找上門


「唉唷,好可怕,我不想做大腸鏡檢查啦!」儘管腹痛已近兩週的瑤瑤,聽到家人要她去照大腸鏡,做個徹底檢查,仍不免嚇到兩眼圓睜、跪地求饒,彷彿要她的命一樣,只好點頭答應以後保持運動、多吃青菜少吃肉。

「男人就是要大塊吃肉、大碗喝酒才過癮!」奉行豪邁主義的勇軍,一如他的名字一般勇猛壯碩,只是長期下來,腸道問題已經讓他舉白旗投降,醫師也警告不宜貪杯嗜肉,否則可能會引發管狀腺瘤、管狀絨毛腺瘤、鋸齒狀瘤,導致惡性癌病等致命風險。

噁心、嘔吐、腹痛、腹瀉、便秘、血便、痔瘡等,都是腸息肉可能發生的症狀,然而更隱而未顯的是,通常初期毫無症狀,或是不甚明顯,讓人不小心就輕忽它的可怕!像瑤瑤的例子,應該已經有點嚴重了,除了平日要留意身體狀況,在病痛反應於身體之前,搶先做到「防患未然」,即中醫倡導的預防為先,就能免於皮肉之疼。

好腸,對症才是王道

「七成癌變,竟然都來自於腸道長息肉?」台北市衛生局公布2015年「北市十大死因」,惡性腫瘤(癌症)再度蟬聯第一,其中的大腸癌則續居第二名!可以說,腸道問題已成許多人的隱痛。

經衛福部統計,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者,每兩人就有一人有大腸息肉,換算下來,可說每二十二人就有一人為大腸癌,這比例之高,讓人相當吃驚。更可怕的是,七成癌變自息肉而起。而且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的網路調查報告,全台可能已有將近七十一萬名年輕人腸道長息肉!

除了飲食西化、嗜吃紅肉、過度飲酒、少青菜、少運動,肥胖、遺傳和壓力也是造成息肉、腸癌的致病因素;像是藝人、演員、工程師,或需要處於高壓環境中的工作型態,難免廢寢忘食、作息失調,戲劇大師李國修、法醫楊日松、音樂人楊德昌,以及綜藝天王豬哥亮、賀一航等,都深受大腸疾病所苦。

從生活中就能遠離腸癌!下一頁告訴您可以吃些什麼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