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速度變快1.6倍!3效營養素順利癌症療程

60,939 收藏1
【早安健康企劃】少吃鹽分高的食物、用餐先吃青菜、減少澱粉攝取、建立每週適量運動的習慣......。我們可以在生活、飲食與運動等方面做好各種養生保健,但是我們卻不一定能面對癌症。國民健康署101年國人癌症報告公布,台灣人發生癌症的速度,近十年來快了 1.6 倍,如今每 233 人就有一人罹癌,當癌症真的到來,我們必須要做好準備、面對挑戰,而關鍵點就在「充足營養」。

身體需要充足營養,才能順利癌症療程

為什麼「充足營養」是對癌症治療的關鍵?身體一旦有大量惡性腫瘤細胞產生,就會跟正常細胞一同爭搶我們攝取的營養。如果營養不足,腫瘤細胞固然得不到足夠養分,但也不會餓死,然而,身體肩負著維持正常運作的使命,沒有足夠的營養,身體開始衰弱,不但無法有效完成癌症治療,連一般的生活都會受到影響,還可能引發更多疾病,造成更大的負擔。

同時,除了各種癌症治療方法,足夠的體力也是面對癌症治療的要角,時時補充營養,就能良好配合癌症治療週期,共同面對腫瘤的威脅,勝算更大。因此在癌症治療開始前,就應該要補充營養,擺脫營養不足的狀態,讓身體做足了準備,才能因應接下來的一場大戰。

癌症療程更需要營養才見成效

不論是化療、放療、手術切除等等治療方式,對體力都會造成極大的傷害,在這個過程中,營養的角色就格外重要。癌症治療時身體攝取足夠營養,維持體重和體力,配合醫師的指示下,順利完成療程;在療程後,充足的營養讓身體健康的細胞得以休養生息,有足夠的養分得以加速恢復健康生理機能。

根據調查,當前癌症患者普遍都面臨營養不良的問題,有四成到八成病患體重減輕,甚至有三到五成病患,因為營養不良,引發身體一連串負面反應,最後死亡(1)。充足的營養是癌症療程的關鍵,吃對營養同樣也很重要,癌症病患需要的營養,與一般人其實並不相同,除了從均衡飲食中攝取外,更需要特別針對生理調節強健體質,儲備必要的糧食彈藥,在一開始就掌握克敵先機。

「飲沛」特殊癌症營養配方提升患者 28% 活力

術前好體力,術後好元氣。雀巢「飲沛」系列(3),專門針對癌症患者術前、術中、術後,完整供給所須特殊營養,超過 100 篇國際臨床實證,與補充一般均衡營養配方相比(2) ,飲沛可以提升癌症患者 28% 活力(4)。

飲沛具有哪些營養素,可以讓癌症患者勇敢面對此生最重要的關卡?飲沛含有高蛋白、高熱量,這些都是身體必備的基礎營養,尤其在癌症治療作戰中,更是維持生命所需與對抗大敵的必要儲糧。飲沛優選 3 效營養素,能有效發揮魚油效果,可以幫助調節體質和提升活力,這三種營養素分別是:

1. 核苷酸:提升活力能量

2. 精胺酸:提供關鍵優蛋白

3. 魚油(EPA 與 DHA):強化生理機能

我們並不需要獨自奮鬥。家人的陪伴讓我們不再感到孤獨、調整好心態以樂觀的態度,配合癌症醫護團隊面對治療挑戰、均衡的營養維持身體基本運作,再搭配雀巢飲沛,癌症療程營養好充沛。站在癌症這道此生最重要的關卡之前,我們已經做好完全準備。

【參考資料】

1. Prado CM et al. Am J Clin Nutr 2013;98:1012-9.
2. 一般營養配方為使用雀巢愛速康佳氮相似配方做為比較標準
3. 雀巢飲沛屬特殊疾病配方食品,以上適用對象須經醫師或營養師指導使用。
4. Kubota, J et al. The Journal of Nutrition, Health and Aging, 2014.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