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便秘讓腸子黑嚕嚕!中醫3方法,讓腸道變年輕

313,717 收藏13
【早安健康/陳品洋(中醫碩士)】

小心便秘,會讓腸道越變越黑!



找出病根:長期便祕、用藥過度
對症食療:香菇紅棗瘦肉粥、蘿蔔煎餅

「蝦咪,我的腸道變黑了?」便祕成性的心儀,因腹痛不止只好求助內科,經內視鏡檢測,被護理人員告知腸道呈現紫黑色,狀似恐怖,讓她害怕是不是得了什麼可怕的病!關於黑腸症,其實是因長期便秘所致,或是過度食用瀉劑、藥物,使黏膜色素沉澱,雖然並非嚴重之症,卻也會對腸道功能造成損害,導致營養吸收不佳,中醫臨床辯證上,通常伴有食慾不振、疲憊、便秘、腹脹、肛門墜脹等症狀出現。

不過,宿便積聚過久,細菌病毒叢生,將嚴重影響腸道健康,可能致使腸沾黏、堵塞,嚴重還會有腸癌風險。所幸的是,黑腸為可逆之症,只要做好腸道保健,自能還你一條乾淨明朗的健康腸道。

好腸,對症才是王道

結、直腸變黑的患者,大多都有長期便祕、腹脹發生,因此若能疏通腸道,使排便順暢,也許就能扭轉黑腸的命運。

根據中醫食療方,首重飲食入手,多蔬果和纖維質,根據配方提出有助整腸健胃的香菇紅棗瘦肉粥,或是做為間食小點心的蘿蔔煎餅,既能提升食慾,還能達到排毒之效,可謂一舉二得。此外,還可配合適當運動,餐後慢行二十分至半小時,或是施作腸道的「腹式排毒呼吸法」,應證中醫講求的吐納之功法(先吐後納),有助緩解情緒,紓壓又排毒,方式如下:

  1. 每日早起和睡前,在通風的室內或庭院,以站立之姿進行呼息(呼氣時腹部凹陷、吸氣時腹部脹起),同時冥想將毒素吐出,吸入清新氣息,約十至二十分鐘。

  2. 睡覺前或起床前,以躺臥之姿進行呼息(呼氣時腹部凹陷、吸氣時腹部脹起),同時冥想將毒素吐出,吸入清新氣息,約十至二十分鐘。

  3. 平日行走時,也可施作吐納之功,成為融入日常生活之中的呼吸術。開刀只是暫時解決身體壅塞情況,平日要養成細嚼慢嚥的習慣,發現排便困難、輕微腹絞痛,就要開始施行健康飲食計畫:少量多餐,並暫以流質食物(湯粥)取代正餐。

下一頁還要告訴您如何吃對食物讓腸道變年輕的方法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