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太陽眼鏡!葉黃素防黃斑部病變,這些蔬菜吃的到

24,676 收藏4
【早安健康/王心蕙 營養師】 編按:葉黃素是一種脂溶性的類胡蘿蔔素,多年以來都被認為有助於預防與老化相關的眼睛病變,包括黃斑部退化、白內障等,其實它是全身的抗氧化劑。更有研究指出,葉黃素也能降低中風、心臟病、冠狀動脈疾病等慢性病的風險。

✦ 主要功效

視網膜的太陽眼鏡
●抵抗會傷害眼睛的藍光,降低黃斑部病變發生率
●天然抗氧化物質,消除對人體有害的自由基

✦ 介紹

葉黃素為大量存在眼底視網膜中心位置(黃斑部)的黃色色素,可吸收光線中能量較強的藍光,進而減少黃斑部病變發生率。由於現代人使用3C產品的頻率及時間越來越多,更需要攝取足夠的葉黃素來降低藍光傷害。

此外,葉黃素也是天然的抗氧化物質,能幫助清除自由基。眼睛是接收光線的器官,需承受極大的氧化壓力,因此,特別需要攝取抗氧化物質以作為保護。而為了確保葉黃素能順利抵達黃斑部,攝取含葉黃素的食物時,建議也要同時攝取富含維生素A、C、E的食物。

特別須注意的是,人體無法自行製造葉黃素,僅能由天然深綠色蔬菜中獲得,例如芥藍、菠菜、綠花椰菜等等。若工作需長時間用眼者,建議多補充此類食物,替視網膜建立良好的防護。

✦ 適用症狀/族群

●須長時間使用3C產品的族群
●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 (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好發族群)

✦ 臨床研究/數據

●在一日本研究當中,對20位受試者進行隨機雙盲試驗。其中一組補充10毫克游離型葉黃素,另一組補充20毫克酯化型葉黃素(有效劑量相當於10mg游離型葉黃素),各服用三個月。

實驗結果顯示,三個月後,服用游離型葉黃素的組別,在血中及黃斑部中葉黃素濃度皆有顯著升高(89%及38%);服用酯化型葉黃素的組別,則只有血中顯著提升(97%)。但是在六個月後,血中游離型及酯化型葉黃素含量皆逐漸下降,黃斑部的游離型及酯化型葉黃素仍持續上升,且都具有顯著差異。【2】

✦ 天然好食物

深綠色蔬菜:芥藍、菠菜、綠花椰菜及南瓜等。

✦ 如何正確服用

●建議攝取量:一天6~10毫克,至少補充3個月。
因葉黃素在腸道吸收過後,並不會直接進入黃斑部,位在黃斑部中的葉黃素濃度需2~4個月才會顯著上升,且濃度可維持半年之久。因此,長期且每日服用,才真正能發揮效果。

●補充初期可搭配DHA一起補充:
研究顯示,前2個月同時補充葉黃素及DHA能有效提升血中的葉黃素濃度,但在4個月之後,同時服用DHA及葉黃素就和單獨補充葉黃素,對於體內濃度提升即沒有明顯的差異。

選購時該注意哪些事情呢?下一頁營養師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