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錯小心脹氣變胖、高血壓!優格整腸這時吃最好

96,492 收藏0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研究指出腸道健康對於人體有極大的影響,從免疫力、胖瘦、睡眠品質,健康的各個面向都與腸道息息相關,因此日本便利商店、超市中能看到架上的優格種類豐富,也時常能看到優格入菜的食譜,此外像是納豆、起司、米糠醃菜,也是重視養生的日本女性會積極食用的食物,然而,只要吃多了就是好的嗎?其實如果吃得不對,反而可能造成腹瀉、脹氣,甚至是高血壓找上門來!

透過發酵食品讓腸內益生菌增加,壞菌減少,腸道環境變好,攝取的營養就能充分吸收,免疫力也會提高,還能改善便秘,排出體內囤積毒素。專攻預防醫學與飲食療法的日本內科醫師關由佳表示,很多注意腸胃健康的女醫師都會留意多攝取發酵食品,關醫師本身也會在每天早上飲用熱開水以及味噌湯來保健腸道。

《常見的三種發酵食物錯誤吃法》

1.過量飲食
發酵食品雖然健康,吃太多卻會有鹽分攝取過多的風險,例如味噌湯、米糠醃菜、醃梅、泡菜以及各種日式漬菜,都屬於鹽分較高的發酵食品。雖然隨時常備在冰箱裡,配飯吃方便又下飯,醃梅、味噌還能快速的沖成熱飲喝,然而如果一天中都這樣飲食,卻會造成攝取過多的鈉。

衛生福利部及世界衛生組織對成人的一日「鈉」建議攝取量為2400毫克以下,大約為6公克的食鹽,然而現代人常吃外食、加工食品,中央研究院調查指出,國人平均攝取量約落在10~12公克之間,超出建議攝取量一倍。

日本美容專欄作家並木真紀表示,一顆醃梅就含有3公克的鹽分。攝取太多鈉,會導致高血壓、動脈硬化以及心臟病的風險提高,還會造成多餘水分囤積體內產生水腫,血液循環和淋巴循環不良,結果就導致老廢物質無法排出,基礎代謝率也跟著下降。

因此要留意避免一天當中吃進多種鹽分高的發酵食品,並且在其他飲食裡面留意泡麵、香腸、罐頭罐裝食物、肉乾魚乾等加工食品,避免吃進過多的鈉。

整腸食物什麼時候吃最好?腸胃活化的黃金時間就在這時候!→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