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大吃小心變胖又傷牙齒!多喝水等3招正確護牙

2,969 收藏1

每逢節慶或假期,家中總是囤積了不少的零嘴、甜食,或是常有朋友聚餐等行程。吃東西的時間一多,不但體重容易上升,沒有好好休息和清潔的口腔,也會跟著受苦!以下介紹3個簡單的方法,就能夠在假期間也保護好口腔環境!

 

多喝水

果汁、汽水等飲料,幾乎不會缺席任何的休閒時間,但其中的高含糖量也可能傷害牙齒,也會使人容易變胖。即使在放假期間,也別忘了每天補充6~8杯水,能夠保持口腔濕潤、刺激唾液分泌、沖走食物殘渣,防止細菌滋生而傷害牙齒。

 

規律刷牙

許多上班族休假時的作息會與平常有所不同,但仍要謹記維持固定的潔牙行程,並選擇經由美國牙醫協會認證的含氟牙膏,是保護口腔的基礎。

 

此外,放假時許多人都會出門遊玩,也別忘了在隨身行李中放入輕便的牙刷、牙膏,就能夠在吃完飯後盡速潔牙;無法刷牙時,嚼口香糖、使用漱口水等方式,也能夠促進唾液分泌、幫助沖刷掉食物殘渣。

 

選擇健康零食

蛋糕、餅乾等各種零食當然很誘人,但哥倫比亞大學牙醫學院副教授Steven Chussid指出,如果不停地吃下甜食,其中糖分很容易傷害牙齒。想要享用美食同時降低傷害,建議只選擇一種零食,並在吃完之後盡速刷牙,減少牙齒暴露在糖中的機會。

 

另外,挑選富含健康油脂、少添加物的堅果類,或是帶有天然甜味的蔬菜水果,都能夠減少糖攝取,除了保護牙齒,還能幫助維持苗條的體態。另外,用牙齒咬開瓜子、堅果殼較容易導致牙齒受傷,建議使用堅果鉗來剝開硬殼。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