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燃脂果汁瘦身法!選對食材消化力加倍

26,929 收藏5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在好萊塢和日本演藝圈都風行的綠果汁,綜合了多種蔬菜、水果的營養素,除了能夠輕鬆攝取大量蔬果的營養之外,也有淨化血液、排毒、幫助燃脂的效果。不過,有些人嘗試一段時間之後,卻因為效果不明顯而容易感到挫折。對此,功能營養學專家Alexandra Jamieson認為,改用性質更加溫暖的食材,就能提高綠果汁的效果,幫助消化又能暖身!

Alexandra Jamieson指出,傳統中醫學認為冰涼的飲品會使體內的「氣」凍結、消化力變弱,而蔬果汁中如果有大量性質寒涼的食材,也會削弱消化力,導致胃痛、腹脹和其他的消化問題,並影響身體製造能量、維持溫暖的能力。

因此,在冷天飲用綠果汁時,也要特別注意食材的性質,才能維持消化力,達到瘦身、排毒、燃脂等效果。但是,各種食材都具有不同的性質,究竟要如何簡單挑選出溫暖的材料呢?Alexandra Jamieson提供了幾個簡單的辨別法:

生長時間較長的食材
甘藍菜、冬季產的南瓜等,比起萵苣等生長快速的蔬菜,性質更加溫暖。

暖色系食材
相較於藍色、綠色、紫色的食材,令人聯想到陽光的紅色、橘色、黃色等暖色系蔬果,具有更加溫暖的性質。

溫帶蔬果
蘋果、梨子都屬於溫帶的水果,比起熱帶的香蕉、芒果,性質更加溫暖。

另外,加入一些特別的食材或處理法,也能夠讓綠果汁更加溫暖:

事先解凍
相同的食材,冷凍或解凍的狀態也會影響溫暖程度。冷凍保存的水果,可以放在冷藏室一夜、室溫下一小時,或是裝入塑膠袋中再用溫水沖暖,在加入蔬果汁中就能減少冰冷。

健康油脂、蛋白質
富含多元營養素的酪梨、椰子油、堅果類、種子類、杏仁抹醬等,其中健康的油脂和蛋白質除了能夠延長飽足感,也能讓身體保持溫暖。

香料、可可
薑和肉桂是蔬果汁最普遍的辛香料食材,另外加入辣椒也有助暖身,可可則有振奮情緒、改善心情的效果。

※選擇更多溫暖的食材
在傳統中醫學和印度阿育吠陀醫學中,都認為所有的食物具有不同的性質,以下則列舉普遍認為具有溫暖性質、並常用於蔬果汁中的食材:
水果 蔬菜 香料 堅果、種子與其他
蘋果 芥藍菜類 核桃
梨子 羽衣甘藍 薑黃 腰果
櫻桃 地瓜 肉桂 椰子
蔓越莓 南瓜 羅勒 松子
柑橘皮   丁香 椰棗
黑莓   肉豆蔻 油脂類
    小荳蔻 漢麻籽




資料來源:mindbodygreen、Incredible Smoothies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