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藍寶石:藍莓這成分還能抑制乳癌細胞活性

16,758 收藏3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曾被世界衛生組織選為十大最健康食物之一的藍莓,含有豐富花青素、槲皮素等營養素,被認為具有防止腦神經衰老、改善眼睛疲勞與視覺機能、預防尿道炎等多種健康效果。而多項不同研究指出,藍莓中的另一種物質:紫檀芪(Pterostilbene),具有對抗癌症、調節代謝、保護心臟等功效,可能有助長壽的重要物質之一!

紫檀芪是一種存在於杏仁、藍莓、蔓越莓、越橘、葡萄葉、葡萄藤等植物中的物質。根據研究指出,紫檀芪具有模仿熱量限制效果的能力。近年來有許多自然醫學專家認為,熱量限制能夠減少近半數的慢性疾病,但要將卡路里攝取減少到讓效果出現的程度,對多數人來說並不是簡單的事。

不過,科學家也發現有些營養素具有模仿熱量限制的效果,包括乳清蛋白、槲皮素、白藜蘆醇、葡萄紫萃取物、紅茶萃取物、漆黃素、紫檀芪等。科學家也認為,紫檀芪模仿熱量控制的能力,能夠提高心血管和神經系統及血流中的抗老因子,並活化與長期生存相關的基因。

另外,存在於葡萄、藍莓、桑葚等水果中的白藜蘆醇,當和紫檀芪一起使用時,還能相互提高作用。《BMC癌症》期刊的一項研究中,研究者提到將白藜蘆醇與紫檀芪共同作用,可能有助抑制乳癌細胞的活性。

抗癌、調節代謝與保護心臟

在許多癌症案例中,科學家觀察到mTOR信號通道被活化,而紫檀芪能夠藉由抑制這個作用,控制細胞的生長、生存和增殖,也能誘發惡性細胞的程序性死亡、對抗腫瘤。一項動物研究發現,抑制25%的mTOR信號通道表現,可能具有延長壽命達20%的效果。

另外,隨著年齡增長,能夠調節細胞代謝作用的酵素活性也會降低,導致體重增加、加速老化;紫檀芪則能調節酵素的活性,具有控制能量製造、減少慢性發炎、降低血糖血脂、防止體脂肪堆積的效果。這個作用也能夠增進記憶力,同時抑制可能導致阿茲海默症的澱粉樣蛋白形成,並延長約20%的壽命。

在心臟健康方面,紫檀芪則能預防細胞廢物堆積、保護脆弱的動脈內皮細胞,有助降低動脈粥狀硬化的風險。而在一項密西西比大學藥學院的雙盲控制研究中,研究者發現紫檀芪能顯著降低收縮壓與舒張壓。




資料來源:NaturalHealth365.com、LifeExtension、Nature Research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